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强化劳动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2020-07-28 10:50:00  来源:新华日报

劳动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必由之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重新审视和强化劳动教育,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时代新人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劳动教育观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人类历史和资本主义社会异化劳动的考察,深刻阐明了劳动的本质、价值和解放等问题,形成了科学的劳动理论体系。他们认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和发展的根本力量。同时,生产劳动只有与教育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重视劳动教育是党和国家一以贯之的教育方针。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中,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观,高度重视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重新审视劳动教育,认为劳动教育对于培育时代新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他明确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他进一步强调,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必须在强化劳动教育中培育时代新人。针对一段时期以来,劳动教育在家庭、学校、社会中被软化、弱化和淡化的现象,一方面,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观,深化对劳动教育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另一方面必须改革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形成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的合力机制,以努力造就具有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观、劳动精神和理想追求的时代新人。

坚持思想引领,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从人的全面发展角度来说,劳动教育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成才之要,是人生的必修课,通过劳动教育能够磨练人的意志品格、激发人的创造活力、健全人的身心健康,从而不断增长人的知识,开发人的智力,提升人的技能。因此,培育时代新人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价值意义、根本要求、科学内涵、时代特征和发展规律,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时代新人的自觉行动,使其在劳动中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和热爱劳动的正确劳动价值观,筑牢立德树人的基石,并在创造性的劳动实践中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立足时代需求,创新劳动教育内容和形式。新的技术和产业形态的形成,正在重构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世界,改变着人们的劳动观念和劳动形态,使新时代劳动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更新和丰富学校劳动教育内涵,创新劳动教育形式,构建起必修课与选修课、课内与课外、集中与分散、校内与校外、直接劳动与间接劳动有机结合的开放性劳动教育实践体系。通过多种途径让学生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通过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和劳动素质;通过劳动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对新时代劳动的智能性和复杂性的认识,掌握全球化一体化背景下最新劳动科技成果,努力做到劳动、学习和生活有机统一、相互促进,从而更加凸显劳动教育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综合育人价值。

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协同育人的合力效应。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应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讲好劳动教育的第一课,让孩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学校是实施劳动教育的主体,必须在劳动教育的课程设置、实现形式、考核评价、记录归档等方面尽到主体责任,构建起大中小学相互贯通又各具内涵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从而将劳动教育内容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并依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接受相应的劳动教育的实践形式。社会是形成劳动教育多样化的重要载体,应为劳动教育承担应尽的义务和提供必要的保障。各级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各种有效的社会资源全力支持家庭和学校的劳动教育。只有建立各方通力协作机制,形成平行四边形合力,才能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陈艳 周建超[作者分别为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副研究员;泰州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时代新人重要论述研究》(19VSZ006)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