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20-08-04 14:56:00  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我们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个重要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25日至2019年5月31日期间的有关重要论述节录、重要讲话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多重逻辑

历史逻辑: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鸦片战争以后,在各种救国主张的比较中和各种政治力量的角逐中,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我们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理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成为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才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之无愧的开创者、推动者、引领者,离开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缺乏根本政治保证,就会失去正确方向。

现实逻辑: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当前,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我们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朝着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基本内涵

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政治领导,就是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方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核心内容是保证全党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领导,就是坚持不懈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舆论引导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成全党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组织领导,就是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党管干部的原则,以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通过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干部和党员的作用来影响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的组织原则和制度,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三者密不可分,其中政治领导是根本,思想领导是灵魂,组织领导是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时,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为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必须体现为对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的领导,也就是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党的领导的范围、内容和方式。党领导的范围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泛指领域,“东西南北中”泛指地域。党如何实施领导?主要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这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党的领导的内容和方式。内容主要是“方向”“大局”“政策”“改革”,方式主要是“把”“谋”“定”“促”。通过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我们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一切工作中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专门就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作出安排,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六个方面任务,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把贯彻落实以上六个方面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方面下更大功夫,把党的领导全方位体现到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有效转化为国家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效能,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更强的制度约束力。

党的全面领导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看能不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全面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基础,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保障。“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保障。

桑学成(作者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首席专家)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