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推进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20-08-18 15: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张 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历史与现实发展的必然要求。

长期历史积淀的必然结果。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定型化,不能采取形而上学的孤立观点把握其历史基座,需要树立更加长远、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的辩证思维,从多元历史坐标的有机统一出发加以认识与把握。只有从近代以来求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历史逻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历史逻辑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历史逻辑相结合的视角出发,才能从根本上理清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内在本质要求。近代以来,求索一条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幸福的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制度,成为中国先进分子始终探索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辛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社会主义制度“一般规定”与中国“特殊实际”有机统一,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

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根本要求。当前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实现上述目标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也面临着诸多难以想象的严峻挑战和考验。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否行稳致远,能否在现实实践过程中不断化危为机,对制度创新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实实践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具有多元多变的复杂性,既有来自国际的风险挑战、也有来自国内的风险挑战、或国际国内因素相互交融,既有来自经济领域的风险挑战、也有来自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领域的风险挑战、或各个领域因素相互交织,既有来自当前的紧迫性风险挑战、也有来自未来长远的潜在风险挑战、或二者相互叠加。面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挑战,只能以更加全面的方式推进改革加以解决。当前,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与深水区,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特征,即更加强调从总体上系统谋划、通盘考虑,更加注重制度改革的分量,更加侧重对深层次机制体制问题的攻克,对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高,对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必须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系统总结,提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

解码“中国奇迹”的理论密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绩,其中“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不仅震撼了中国,更震撼了世界。西方世界努力尝试用各种理论或模型去解码“中国奇迹”,然而,无论是用传统的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理论还是中国经典传统理论,都无法从根本上解释清楚“中国奇迹”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实际上,根植于西方社会的理论直接用于解释“中国奇迹”,必然会面临水土不服的尴尬,同样用中国传统经典理论解释“中国奇迹”,也会面临历史与时代境遇的差异性问题。理解“中国奇迹”背后的奥秘,探寻“中国之治”的理论密码,需要从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定型的角度出发加以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总结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定型内驱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制度内在优势与治理体系显著效能充分发挥的必然结果。“中国奇迹”的产生不仅需要充分利用好时代所提供的便利条件,如人口、资本、技术等因素,而且更为关键核心的因素在于社会主义制度结构与功能的有机统一。从结构上来说,中国制度能够保持其基本功能的长期相对稳定,如根本制度、基本制度的持续性支撑,同时又能结合时代条件变迁不断推动制度变革,如重要制度的持续革新。从功能上来说,中国制度深刻根植于中国历史传统与现实境遇之上,又充分吸收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先进经验,为其功能的有效发挥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副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