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构建全球抗疫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2020-08-25 07:41: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在抗疫中得到了更为深刻而鲜明的彰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阐述携手抗疫的“中国主张”,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这些主张主要有六个维度。

直指要害:明晰“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实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运用辩证思维,总体把握、全局审视、科学判断当前全球抗疫的主要任务,得出了“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这一科学论断,旨在呼吁世界各国在此次全球抗疫的过程中抓住当前工作的主要矛盾,切实应对当前面对的共同危机与挑战。然而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部分西方国家不仅没有深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认识到全球抗疫的重要性,反而忽视主要矛盾,推脱责任,恶意指责其他国家的抗疫工作,无端猜忌病毒的来源地。这一系列行径严重阻碍了全球抗疫的共同步伐,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疫情流行的扩大化态势。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出的“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科学论断是当前全球抗疫必须正视起来的必要前提。任何企图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的行为,只会将国际抗疫努力拖向消极僵局,偏见与推责并没有出路。

指明方向:作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论断。全球疫情大考下,针对“人类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根本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出了合理解答:“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我国始终保持与国际社会的紧密联系,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分享应对疫情的科学经验。团结合作共抗疫情,就是要求我们不仅要依靠本国力量加快科研攻关,独立自主地掌握应对疫情的核心和关键技术,也要注重与国际组织的通力合作,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既在深化国际合作中尽快实现疫情疫苗和特效药的研发,又在合理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科研成果援助,实现共抗疫情、共渡难关。

大国担当:强调“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立场。正是我们采取了及时迅速、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在国内疫情缓解的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世卫组织传染病危害管理部门主管布里安德表示,中国采取的“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在中国范围内延缓了疫情传播两至三天,中国以外地区延缓了两至三周时间”,为全球抗疫赢得了关键“加时”。不仅如此,在做好国内防控的基础上,党和国家面对全球疫情扩散,积极参与全球抗疫,以中国方案的行之有效为世界各国人民送去强大信心,并通过开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公开诊疗方案、防控方案,设立抗疫合作专项资金,向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疫情防控和卫生体系建设等一系列行动,凸显我国在全球抗疫中的鲜明态度与立场。

对症开方:宣示“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承诺。“水桶效应”告诉人们,在整体性的工作谋划中,要想达到预期目标,不能仅发挥长处,还要弥补短板。应对疫情事件更是如此。在疫情大流行的整体环境下,部分国家有着相对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能够有效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社会性危机。而部分国家由于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上的薄弱与失范,导致了国内疫情大肆蔓延,同时对世界其他国家也带去了潜在威胁。其中,不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是全球抗疫中必须重点关照的“短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尽全力补足全球抗疫的问题短板。

因应形势:提出“尽力恢复世界经济”举措。疫情不仅是对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大考,同样也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次冲击。经济发展的迟滞给疫情下的社会稳定问题同样带来了次生灾害,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大量失业人员,也增生了犯罪率。对此,面对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出的低迷状况,以及推动全球抗疫有效前行的必然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了“尽力恢复世界经济”这一重要举措,倡议“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并积极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主张,呼吁“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着眼长远:唱响“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强音。人类抗击疫情的历史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随着人类逐渐成为互通共联的命运共同体,在应对疫情中需要思考的不仅仅是如何提高公共卫生体系与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更需回答在新的世界背景下,全世界人民如何携手共进、共同应对疫情的整体性难题。这就要求世界各国在抗击疫情中,不仅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作出针对性反应与举措,同时更要着眼长远,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问题进行有效防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会见各国领导人共商抗疫大计时指出,要对此进行深刻反思,在思想认识上充分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念,构建全球抗疫的共同机制和联动机制,唱响“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的时代强音。

张志丹 张尹(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