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文艺传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20-10-13 09:55:00  来源:新华日报

文艺传播问题,是关系到文艺本质、文艺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变化给文艺创作与传播带来的新情况与新问题,首次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传播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时代性与实践性的新理念与新观点。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看来,一切文艺变迁和观念变革的终极原因,都应当到生产方式、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因此,从本质上说,文艺活动就是一种传播活动。作为精神交往的主要形态之一,文艺传播更集中更形象地反映了特定社会中人类交往的基本特征和人类解放的可能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为推进文艺传播工作的重要准则。中国文艺的全球传播,不仅有利于拓展中国文艺生存与发展的新时空,有利于加深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丰富世界人民的文艺生活,而且是建立“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全球文化传播新格局、建立全球文化传播新秩序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这一使命出发,以“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统摄性的观念将文艺工作者、党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学会、文化企事业单位等市场主体、传播媒介、批评家、受众等文艺传播活动的各种力量都凝聚到一个独特的场域之中,从而构建起一种既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以资本为中心”的文艺传播力场有本质不同,又与西方马克思主义所构想的“非总体、去中心”的文艺传播力场相区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文艺传播力场这一解决当前文艺传播问题的动态结构与理论范式,进而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以崭新的理论内涵。

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面临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审视文艺传播“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最根本的问题,把文艺定位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这一文艺传播观念的指导下,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新时代文艺与人民、文化自信与国际传播、文艺传播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辩证关系等问题。他首先为文艺创作和传播指明了根本方向,“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文艺工作者需要扎根人民,创作来源于生活、服务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在创作环节上坚守文艺传播的关键一步;同时“要重视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守土有责,绝不给有害的文艺作品提供传播渠道”。他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努力建设具有地域文化特点、深受百姓欢迎的文艺小分队、文化工作队等,打造更多“红色文艺轻骑兵”。

“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传播观念,说到底,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创作与传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不仅丰富了人们对文艺的本质和特征的理解,而且提供了一种极具指导性的文艺传播范式,是国家层面指导文化宣传领域深化改革的导向性论述,是全党全国文艺传播领域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改革保障。

甘锋(作者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为南京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传播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项目号:2019-Z02]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