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把握“中国之治”的内涵和特点
2020-11-10 10: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之治”是十九大以来理论回应中国治理实践的最新成果,内蕴着特定的现实语境与含义。从理念层面看,“中国之治”意味着中国式治理理念,即“中国之智”。“中国之治”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突显人民本位,同时它又为“世界之治”提供中国智慧。

“中国之治”具有中国本土特色,它紧紧立足于社会主义中国这一大前提,从中国文化中挖掘资源,同时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提炼经验。“中国之治”所立基的文化基础、国情基础迥异于其他国家,“中国之治”的题中应有之义即中国特色,它是扎根于中华文化厚土里的内生性治理哲学与治理方略,它并不是“舶来品”和“飞来峰”。中国治理制度的形成是本土文化长期润物细无声的内在演化与积淀结果,它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和民族文化特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制度的一些历史优势转化为现实实践上的治理效能。“中国之治”始终基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并指向中国的未来,使中国从“落后”到“跟跑”再到“赶超”。“中国之治”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依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坚持不懈地探索并提炼经验,不断破解中国发展道路上的新问题,最终成功地找到了适合中国发展的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国的成功向世界宣示,任何国家若想突破发展困境,打破发展瓶颈,必须要寻得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照搬他国制度不仅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同时制度嫁接也可能引起“排异反应”。这就是“中国之治”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的“中国智慧”。

“中国之治”是人民本位的,它的背后是以人民整体利益为归依的制度优势,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坚守。“中国之治”具有合目的的制度逻辑,“合目的”是指中国制度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原则,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之治”的价值体系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蕴含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之中,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矢志不渝的追求。“中国之治”所追求的主要目标就是在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基础上依靠人民共同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消除制约人民美好生活的制度短板,让中国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夙愿。在新时代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从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战略高度,从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角度,坚贞不渝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治理理念,并把它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之中。给人民带来幸福,给国家带来富强,给民族带来希望,既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民心、保持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又是“中国之治”的重要“诀窍”。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是“中国之治”展示给世界的另一种“中国智慧”。

兼收并蓄、开放包容是“中国之治”贡献给世界的又一种“智慧成果”。“中国之治”虽然具有中国本位,但它绝不可能在自我封闭中独善其身,而是尊重了制度文明发展的多样性,学习借鉴各民族创造的优秀制度文明成果。“中国之治”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新型国家治理体系,它既不是简单延续中国历史传统的母版,更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立足中国国情,着眼于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吸收古今中外一切有益经验,是先进国家治理理论和实践的集大成者。“中国之治”是“兼容之治”“开放之治”。伴随着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持续深化,中国也将会参与更多的全球事务,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提供有益的思路。在当前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之治”不仅让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重新焕发了更大的生机,同时回应世界之变,有效推动“全球治理”向纵深方向推进,进而以“中国之治”引领和推动“全球之治”,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与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贺龙栋(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