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的特质
2020-11-10 10:06:00  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如果不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特质,不理解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现代化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不理解近百年进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现代化的持续探索、经验总结与理性认识,就无法充分理解中国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就无法深入理解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理念部署,就无法真正理解为什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稿》要特别强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实现现代化是近现代中国迄今的历史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很大程度上也就是中国自身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建立独立的现代民族国家并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战略规划将长远蓝图与近期目标相结合,持续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与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就“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民族与人民的使命担当。

对于中国现代化事业的自觉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政党特质。政治学上,从不同角度,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政党类型可以有不同划分,而从最核心的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所谓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与把握为前提,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宗旨,以实现自身民族、国家的解放或发展为自觉使命,以推进世界大同、实现共产主义、实现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使命,具有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情怀的一种政党类型。这一点,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理论与实践,直至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与实践都可以得到清晰明确的验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才高度强调“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以其近百年砥砺前行的历史表明,其是一个典型的、具有充分代表性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

在民族国家层面,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就是对此的自觉认知: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从新中国成立后最初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到邓小平在1980年代提出的“老三步走”,到1990年代江泽民提出的“新三步走”,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后的“两步走”,再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国共产党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成就斐然,中国的制度优势愈益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也愈益引起整个世界的关注。

如果不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特质,不理解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现代化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不理解近百年进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现代化的持续探索、经验总结与理性认识,就无法充分理解中国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就无法深入理解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理念部署,就无法真正理解为什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稿》(下称“建议稿”)要特别强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党领导推动下的中国现代化事业最终也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权利、发展与幸福。建议稿特别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建议稿的说明中也特别强调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这两个方面。就共同富裕而言,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为此,建议稿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这样的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就高质量发展而言,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些体现在规划和蓝图中的价值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对于人民深沉而自觉的价值承诺,是中国共产党基于自身使命的自主认定。脱离开这种使命意识,脱离开这种价值承诺,脱离开这种自主认定,就无法理解作为使命型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之存在本身,无法理解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现代化事业和人民幸福的巨大付出与拼搏牺牲。中国共产党人真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强调的人的尺度,而不是物的尺度,是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

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不论是通过巨大牺牲而换来的现代民族国家的建立,还是通过艰辛探索而推进的经济社会的不断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对于中国人民的付出与奉献有目共睹。特别是在艰难危急时刻,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最大限度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推进社会进步发展。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人民群众对党的先进性、对于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拥护与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之情更为深厚,领导—拥护、付出—认同、主动代表—接受代表的心理默契程度也越来越高。这种信任与默契作为一种内隐而柔性的心理契约,最终扎根于民众的思维深处与心灵深处。也正是因为其超越制度层面而直达民心,这种心理的契约与价值的认同才更为稳固持久,民众才会对党产生强烈的信任感与归属感,甘心与党同呼吸、共命运。

李海青 李青青(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