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锻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2020-11-17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历史时期、无论承载什么样的时代重任,党的干部始终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前,江苏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保持“走在前列”的稳健步伐,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美好现实,必然需要着力打造一支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干部队伍,锻造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为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落实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准,提振干部干事创业劲头。选什么样的干部、如何选干部,不仅是党内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也是干部履职担当作为的“风向标”,只有坚持科学的选人用人标准,才能对干部产生正向引导,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让好干部标准在江苏落地生根,不断提振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首要标准,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言近旨远,都是事关江苏工作全局的大事要事,都是关系江苏未来发展的关键点紧要处,如果政治素质不高,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不强,在执行过程中就会发生偏差。因此,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清晰具体、立体多维的甄别机制,坚持在谈心谈话、调研走访、考察考核等日常工作中,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了解识别干部,坚决防止有“硬伤”的人在组织选拔中过关。同时,要坚持任人唯贤、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考察工作,多从事业发展的高度考虑“该用谁”、少从平衡照顾的角度琢磨“谁该用”。尤其要注重考察干部重要关键时的表现、矛盾难题前的担当、利益诱惑前的取舍,不以“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评价干部,做到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公道正派选清正廉洁的人,让符合江苏发展需要的好干部不断涌流。

突出“七种能力”建设,提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不是简单的速度领先、指标超前,而是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用改革的办法探寻解决工作难点和痛点的方案,用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推动“五位一体”一起落子,以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打造属于江苏的新特色、新优势,这无疑对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总书记给年轻干部划出本领提升的“重点”,即“七种能力”。这“七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不仅需要干部在实践中总结历练,还必须在长期、系统的学习培训中不断充电赋能。就全省党校系统而言,要发挥好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一方面必须继续凸显主业主课地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带着担当学,着力解决部分干部“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江苏发展面临的现实瓶颈,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抓住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打造“七种能力”提升课程培训体系。要提升培训方式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单向的知识灌输变成解决实际问题的双向讨论,把教学变成理论研讨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结合,解决好教非所需、学非所用、学用脱节问题,让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脚步更稳。

放大“三项机制”效应,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江苏发展走在前列,遇到的问题比较多也比较早,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道路上碰到了很多难啃的“硬骨头”。越是难题,越需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来寻找突破口。面对改革考题与创新难题,是激流勇进还是知难而退,深深考验着江苏干部的担当。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政治氛围得到优化,但是,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现象也依然存在。有的干部身居其位、不谋其政,感叹干事的“红线”多了、规矩严了,遇见困难绕着走;有的干部不敢闯、不敢干,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工作干了多年却“涛声依旧”。面向“十四五”,必须解决好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问题,在激发干部“干成事”的活力上下功夫。

担当精神虽然属于干部的内生动力,但也需要好的体制机制激发出来,要充分发挥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制度效应,坚持立规必依、有规必行,把“三项机制”所列的正负面清单作为“硬杠杠”,明确干部“下”的情形,畅通干部“下”的渠道,留出干部“上”的机会,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统筹用好精神嘉奖、物质奖励、优先提拔的“组合拳”,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坚决调整,不断激发正能量、释放正效应,引导各级干部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更高水平地推进创新。要敢做先行者、引领者,秉持想干事的态度,历练能干事的本领,强化干成事的决心,敢于在前人没有走过的地方开山劈石,确保发展势头不降、活力不减,让江苏发展的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

作者:桑学成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