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
2020-12-01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题目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他认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理解二者的内在逻辑,既要从守初心担使命的本质内涵和根本依据入手,更要从自我革命的内容、必要性和路径方法切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对此作出了全面而深刻的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体表现为,在认识上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情感上要有真诚的人民情怀,在行动上要有人民的公仆意识。党的初心使命确立的根据是什么?从理论上看,它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自觉遵循。从实践上看,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标识和制胜秘诀。

就党员个体而言,要想真正坚守初心和自觉地担当使命,自我革命是其最重要的路径。什么是自我革命?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整体高度概括了自我革命的主要内容:“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净化”强调是的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党对腐败的零容忍就是其证明;“自我完善”强调的是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制度,提高执政能力;“自我革新”强调的是破除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和体制弊端,勇于顺应时代潮流进行创新;“自我提高”强调的是通过学习和实践在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以及执政能力上全面提升。概括地说,自我革命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不断进步、道德上的不断完善和能力上的不断提升。自我革命是一个过程,是一辈子的事,决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自我革命的必要性在于,其一,这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对党员的党性要求。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发展的理论,与时俱进的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品质。每个党员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因此,必须具备马克思主义的彻底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其二,从党员干部自身素质看,一些腐败分子之所以会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走上不归路,根本原因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其三,党内一些人存在着自卑与自负两极心态。一方面,一些人因为我们党创造了“两个奇迹”而容易骄傲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甚至滋生享乐观。另一方面,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前所未有之考验,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一些人对我们面临的困难思想准备不足,一旦遭遇大困难就开始产生悲观怀疑情绪。这两种有害心态都需要通过自我革命来破除。

党内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理想信念动摇的根本原因是唯物史观不牢固,所以,要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就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首先,在理论学习上,要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全面系统而非碎片化地学,及时跟进而非滞后地学,深入思考而非浅尝辄止地学,联系实际而非教条地学。特别是要学习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理解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其次,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我们讲革命不能是只革别人的命,讲批评更不是对别人是批判的态度而对自己是非批判的态度。一旦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变成了“钝器”,批评的武器“刀枪入库”,那么,危及党和国家命运的“四风”就必然会盛行;同时,对个人而言,就可能会把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积重难返,终酿成人生悲剧。再者,实践行动上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实事。同时,要有道德操守,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徐梓彦 黄明理(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