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正文
铁人精神:立德树人的宝贵财富
2020-05-12 14:41:00  来源:新华日报

刘晓华教授主持编写的《铁人精神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从历史背景、价值追求、工作精神、情感世界、人格魅力、哲学智慧、社会影响、历史贡献等不同的层面,多视角、深层次、全方位地阐释了铁人王进喜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将铁人经典、鲜活的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当中,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分享铁人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将德育资源转化为教材资源,将教材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其核心价值引领功能。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直接关涉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该书将铁人精神贯穿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始终,把铁人“奉献人民,自强不息”的价值追求和“感恩社会,挚爱大众”的道德人格融入大学生的血液中,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中蕴含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等精神内涵融入课堂教学当中,就是为了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其成为青年学生精神生活、道德实践的鲜明标志;就是为了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使青年学生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就是为了引导青年学生了解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王永贵(阅荐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