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正文
《扇子的故事——中国传统造物的礼仪与审美》
2020-06-09 15:25: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书由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杨祥民所著,集中以人类的扇子器物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认识扇子的发展历程、属性特点,来窥探传统造物的历史发展规律和整体文化特征。当今世界各国出现的扇博物馆与扇组织,则是扇文化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的一种体现。

书中将人类器物设计制造的精神旨向,判别区分为实用性、礼仪性和审美性三大类别,并且在这三者之间,具有内在的联系和相互的影响。扇子作为一种独特的器物,对实用性、礼仪性和审美性有集中体现,在历史上发展出实用之扇、礼仪之扇和审美之扇三大体系,本书即以此为基础展开论述,通过扇子贯穿起礼仪文化、工艺美术、书画艺术、造物设计、舞台艺术、文化交流等丰富内容。本书还首次介绍和引入大量西方扇文化史实,这不仅深化了人们的扇文化认识,而且开阔了人们的扇文化视野。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