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正文
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的三个转向
2020-09-01 10:41:00  来源:新华日报

完善绩效评价是公共文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和根本保障。在公共服务的绩效评价中要坚持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平衡的原则,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的结构转向主要体现在评价主体“公众本位”、评价指标“过程导向”和评价重心“获得导向”,让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发挥出“价值—工具”的双重效应。首先,评估主体的“政府本位”向“公民本位”转变。评价对象由公民选择,而非政府介入;评估项目由公众组织,而非政府操办;评价结果向社会公示,而非政府掌控。其次,评估指标的“结果导向”向“过程导向”转变。这是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的整体性要求,同时也增强了其绩效评价的科学性与完整性。再次,评估重心的“供给导向”向“获得导向”转变。重视加强民众对公共文化服务诉求的沟通渠道,认真听取民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推进以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公共文化服务体验的幸福感为目标的绩效评价实践。

刘大伟 于树贵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