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正文
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2020-03-03 08:46:00  来源:新华日报

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的冲击,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但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不会因此而改变,当前的重点工作是要千方百计地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不会使国民经济“伤筋动骨”

在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面前,信心是第一关键。首先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呈现向上发展态势的大方向不会改变。疫情的不利影响主要集中在聚集性人流特征显著的部分产业,并没有对整个经济体系造成全局性的冲击,整个国民经济没有“伤筋动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雄厚基础并没有受到削弱。只要我们应对有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能和强大动能,就能够继续沿着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大方向前行,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国经济有很强的韧性,潜能释放空间巨大,不会因一个重大突发事件而改变自身的发展轨迹。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我们这个国家经历了无数次的严峻挑战,最终仍能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虽然这一次疫情严重程度空前,但放在我国已经形成的强大坚实的发展基础面前看,其冲击也是有限度的,不会影响中国发展的大格局。

其次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经济恢复将呈现加速反弹的态势,全年的经济走势会在一定程度上熨平。预计从二季度开始,全国经济将呈现加快走势,江苏的走势速率会更显著一些。只要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好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努力做到稳就业等“六稳”,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就能够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积极应对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复工复产尚未达到满员饱和状态,生产供应链尚未完全恢复,影响产业链的相关环节;二是部分依赖人流聚集的产业受到重创,如交通、旅游、餐饮、娱乐、商业零售等行业,主要集中在城市服务业领域;三是运输条件和预期发生变化,以及境外疫情出现新情况,外贸外资遭遇困难,影响部分行业的正常运行;四是疫情打乱生产节奏,企业新产品开发和新项目扩建受到影响,民间投资被抑制。对这些眼前的不利影响,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精准施策,把冲击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

首先,要促进和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迅速恢复生产链和供应链。生产经营正常化是减少经济损失的保证,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信心。随着交通网络的逐步畅通,现在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大问题,主要包括还有不少人员没有返岗复工,部分企业因疫情出现流动资金困难,以及一些产业供应链还不正常,上下游没有打通。江苏是主要生产地,各地政府部门要主动出击,帮助企业采用包车、包铁路专用车厢等方式集中接运务工人员返岗务工,解决复工复产的劳动力源头问题。疫情过后,许多地方将出现“抢人”大战,工作必须做在前面。企业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流动资金短缺和供应链中断等问题,政府有关部门要主动帮助协调解决。

其次,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部分产业开展必要的救助,尽量减小面上的影响,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行业市场逐步回暖升温。这次疫情对相关城市服务业的冲击要明显大于17年前的SARS影响,行业内不少企业将出现资金断链、失去市场、员工流失等严重困境,必须把困难想得再充分一些。要综合运用促进行业自救和政府救助的办法,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恢复市场正常运行。要加大对交通、旅游、餐饮、商业零售等行业的减税退费力度,重点扶持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整合行业资源,尽力托住行业的就业底和市场底,防止由于企业关闭而造成过大的就业压力。积极发挥行业协会或商会的作用,开展行业内自救协作活动。要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变化,随形势的进一步好转而营造必要的市场氛围,尽快恢复市场正常状态。城市服务业承接大量就业,必须要采取有力措施稳住托底,并在统筹疫情防控中优化结构、提升层次。

再次,对于外贸外资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最大力度地做好“稳外贸”“稳外资”的工作。进一步运用出口退税、便利通关、优化质检流程、加快物流等促进政策与手段,稳住出口基本规模,同时积极拓展有利于疫情防控和供应链正常运转的进口业务。对于手中有订单的出口企业,要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并最快实现最大产能。对于产业链条中断导致出口受阻的企业,要积极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上下游供应链;一时无法恢复的,要积极组织转产,确保机器不停、生产不停。要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新的招商工作,采用“云招商”、网上洽谈签约等多种方式,积极扩大外资项目源,稳住外资预期。当前尤其要根据境外疫情的新变化,未雨绸缪,前瞻性地做好外商投资项目的储备工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要特别关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准备打更多硬仗,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疫情造成部分贫困地区劳务人员返岗困难,使一些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运不出来,客观上加大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难度,必须以更大的决心,采用更大力度集中资源,政策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划小对口支援的区域单元,脱贫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到基层、到一线,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既定任务。

加大周期干预力度促进全年经济平稳发展

当前虽然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效,但疫情防控仍不能有任何松懈,与疫情的斗争不会很快结束,加上疫情负面影响的消化需要一个过程,除了加强当前的应对外,还要有中期调控策略,适当加大周期干预力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发展。

根据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要充分发挥好政策性投资的杠杆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在建项目要加快推进,适度扩大一批新建投资项目开工,储备一批有前景的投资项目。扩大投资是积极拓展有效需求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经济尽快回暖和生产消费回补的有力措施,也是必要而有效的周期干预手段。可以适当提前安排一批跨年度的投资项目在今年加快建设,提前安排一批在“十四五”期间建设的投资项目于今年启动开工。江苏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条件好于全国,应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适度加快建设一批适应基本现代化社会的基础性项目。根据基本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要,适度超前安排一批科技研发类、民生类和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重点投资建设公共卫生、生物医疗、医疗设备、5G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项目。

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激活市场潜能,让我国特有的经济韧性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作为应对疫情的中期调控策略,要进一步出台简化规制、减税让利等政策,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特定行业企业的减税减费要充分到位,让企业有更大的活力去发展,确保企业有扩大再生产的意愿。在巨大的困难面前,政府部门过更紧的日子,让市场焕发更大的生机,经济才会更好地进入新的良性循环。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缩小银行借贷利率差,减轻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把更多的市场利益空间留给实体经济、留给生产经营型企业。

要根据疫情出现的市场新动向和产业新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现有的产业政策,大力发展适应新型社会的一批新产业和新业态,如虚拟办公、在线旅游、线上教学、视频软件、互联网医疗、定制消费、无人配送、区块链、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等新商业模式,努力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作者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

作者:徐康宁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