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把牢政治建设这个“生命线”
2020-01-07 10: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牢牢地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组织部门作为履行管党治党重要职责的政治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始终。

  坚持政治标准,校准选人用人的“定盘星”。为政之要,首在用人。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进一步表明这是“硬杠杠”“核心尺度”。要让政治标准在实践中具象化,观察一个人在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过得硬,就要看他在言行之中能否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在自我要求上能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面对错误言行、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否立场鲜明、动真碰硬作斗争。选拔重用对党忠诚、对群众有感情的干部,把政治考察摆在干部“育选管用”的重中之重,更加科学、合理制定政治体检办法,通过设定核心指标、强化可操作性,使考察评价能做到见人见事、落细落小,实现“易比较、能定性、考得准”。探索干部政治能力锻炼提升的有效路径,把课堂教学和实践历练融合起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突出政治功能,开通强基固本的“导航仪”。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强调了党的组织工作在治理体系中的关键作用。我们要按照省市“五聚焦五落实”的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栖霞实际,深化推广仙林“网格化”党建经验,开展“党建云社区”功能提升十项行动,确保党的工作“一贯到底”、党的声音“一喊到底”,杜绝各类“中梗阻”“打折扣”现象。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双化提升”,切实增强政治功能。把抓重大任务落实、复杂难题攻坚作为“试金石”,村居党组织要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引领发展的“领头羊”,做到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把党员群众组织发动起来,使党的意图成为基层治理的实际举措、党的主张化为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掌上云社区”等“两微一端”载体,丰富党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更加贴近实际、喜闻乐见,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加强政治吸纳,构筑广聚英才的“强磁场”。组织部门担负着为党引才聚贤的重任,要全面贯彻人才强国战略,认真落实市委1号文件,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着眼“高精尖缺”、立足区域发展需要,放眼海内外,练就识才慧眼、展现引才诚意、拿出聚才良策,最大限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加强对各类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建立分层分类联络机制,发挥各类校友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落实,打好“感情牌”,多做“暖心事”。通过与人才常态长效联系,把思想引领抓在经常、落在日常,有效激发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要在抓好人才引进、项目培育的同时,推进人才领域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在人才企业中的“两个覆盖”,加大在知识分子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选树宣传爱国奋斗的先进人才典型,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

  提升政治站位,念好部门建设的“紧箍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强调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组工干部要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做示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既抓全区推动,又抓自身深化,养成从政治上抓工作谋划、抓工作推动的自觉,想问题办事情,多对照政治标准、多考虑政治要求、多注重政治影响,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细微处、抓在关键点,展现组工干部的过硬素质、优良作风和责任担当,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

  (作者为南京市栖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作者:黄伟民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