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简审批优服务 “高效便民”再升级
2020-03-17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从服务市场经济发展角度,还是从解决审批服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需求角度,高效便民始终是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生命线。如何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稳致远,实现高效便民的价值追求,是一个不断探索创新的课题。

聚焦服务便民,推进审批服务工作现代化。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提高现代化水平将成为审批服务工作的又一个重要发力点。审批服务机关应加速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互联网+”功能,充实“不见面审批”内涵。深化政务服务网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政务服务事项及服务指南全部上网公开,并设置办理入口,实行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打通“信息孤岛”,将市政务服务平台与市直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对接,与法人信息库、人口信息库对接,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拓展“随时办理”通道,发挥手机移动终端功能,梳理与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手机移动端办理。推进“智慧政务”,借助科技力量建设“在线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整理在行政许可办理过程中申请人提出或者工作人员遇到的常见问题,分门别类,编制答复数据库,采用智能识别技术对群众提问进行关键词读取定位,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为群众提供一种在手机端即可感受的浸入式、全流程实时指引,真正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咨询服务。在制度变革与科技应用双轮驱动下,让企业和群众更多享受到科技发展的红利,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高效便民触手可及。

聚焦改革问效,推进审批服务监管科学化。改革越深入,越能体现含金量。随着 “不见面审批”“一门公章管审批”“一门式一网式服务”等改革创新举措的推行,极大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奔波之苦。改革越深入,越要勇于消除改革中的痛点难点。随着行政审批权力逐步压减,审批程序要求越来越严格,审批时效要求越来越高,服务功能不断加大,一些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陈旧观念、僵硬思路、盘踞利益、怠惰作风成为改革“拦路石”,亟待坚决清除。应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减审批强监管”转变,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使市场“活而不乱”。应把群众和企业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检验标准,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作为具体目标,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从而收获雨润大地、利归万民的改革成效。要在更大范围内完善制度设计,加强改革协同攻关、狠抓改革举措落实和督查问责,真正实现统一规范有序的科学化管理。

聚焦简政放权,推进审批服务工作制度化。简政放权是一场耐心与决心的拉锯战,尤需坚决破除用老办法、走老路子、“照章办事”,只要不出问题就稳坐钓鱼台的懒政怠政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突破口,多推有地方特点的改革”。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将中央精神和本地实际深度融合,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突破口,多推出一些具有地方特色、饱含群众智慧的改革新举措,是审批服务工作的灵魂。盐城在总结评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个体经营豁免”制度设计和操作规范,放大个体经营豁免登记制度的试点效应,加快在全市域推行个体经营豁免登记制度,对在部分行业、部分领域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经营者实施豁免登记,无需申请领取营业执照直接从事生产经营,不按无照经营查处,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等待遇,成为全国首个率先全面推行这一制度的城市。只有加强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水平,才能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为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作者单位:盐城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吴 斌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