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强化基层党建 凝聚战斗力量
2020-03-17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基层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简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我们党历来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视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我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和路径精准定位。通过不懈努力,全党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不断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仍然会存在一些不足,更多地表现为政治功能不够突显、组织设置不够健全、隶属关系不够顺畅、职责定位不够清晰、组织生活不够正常、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等方面。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思想的轻视和忽视导致“不想做”“不做实”,二是党建知识和技能欠缺导致“不会做”“做不好”。而从平时调研的情况看,后一个原因显得更为突出。

党的基层组织的属性与基层单位的级别大小无关。正确理解《党章》第三十条的本意,无论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的行政级别是正部级还是副科级,只要他们有三名以上正式党员,其设立的党组织都是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因基层组织不同的重点任务呈现多样性。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客观上存在不同的重点任务,党的建设的目标、内容和要求应该有所区别。从这个意义上说,基层党建必须保持多样性,需要对不同领域的基层党建提出不同的标准和要求。

有些基层单位只有基层党建。农村、学校、街道社区、人民解放军连队和部分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只设立党的基层组织,其党的建设的全部工作归类于基层党建的范畴。有些基层单位不止有基层党建。按照《党章》第四十八条、《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第六、七、八条关于设立党组的相关内容,县(区、市)以上国家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中管企业、全国性的社会组织等其他基层单位必须设立党组。而按照《党章》第十条关于“各级党的领导机关,除了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要由选举产生”的表述,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派出的党组,与它们自身一样都属于党的领导机关。由此可见,尽管党组是设立在县(区、市)以上国家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中管企业、全国性的社会组织等这些基层单位,但党组建设不能归于这些基层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范畴。所以,县(区、市)以上国家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中管企业、全国性的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是分为两个部分的,一是党组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能混为一谈。比如讲到机关党建,就应该区分国家机关的党建有党组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两部分,而党的机关有部(厅、室)务会、委员会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部分,机关党建不等于机关基层党建。一定意义上说,国家机关的党组建设、党的机关的部(厅、室)务会、委员会建设比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为重要,是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亲自抓的,日常工作直接归组织部门负责。

区别开党的领导机关建设与党的基层建设非常重要。我们党常说党的基层建设,那么是不是应该有一个与党的基层建设相对应的建设?根据前面的相关分析,不难看出我们党有一个“党的领导机关”的提法,包括党的中央委员会、地方委员会以及它们各自在本级设立的党组和派出的代表机关。十八大以来,抓住“关键少数”早已是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和推进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做法。抓住“关键少数”其实就是要抓住各级党的领导机关的班子成员,而抓住领导机关的班子成员本质就是党的领导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中央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视为关键,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等法规制度,为全党作出示范。党的领导机关建设,包括确立党的目标、丰富党的理论、完善党的组织、壮大党的队伍、任用党的干部、提升党的能力、锤炼党的品质、维护党的纪律、纠正党的问题等,无不决定党的未来和方向。

(作者为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部长)

作者:卢春庭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