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让敢拼精神在每位干部血液里澎湃
2020-04-07 14:14:00  来源:新华日报

面对百年未遇之发展风口,南通市委发出了“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的号召。海门需认真悟透“三大法宝”精髓,彻底摒弃“苏中苏北第一市”的荣誉感,以苏南“小五子”的身份来重新审视定位,以强烈的“位次感”争第一、创唯一,让敢拼精神在每一位干部血液里澎湃,努力创造出与“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相媲美的“海门实践”。

放到最难处磨出敢拼精神。张家港,这座由“边角料”拼凑而成的县级市,面对“一无所有”的发展“劣势”, 硬是从最难处发力,吃苦不言苦、处难不言难,不服输、抢先机,从而华丽破茧为“全国前三甲”。基层和实践一线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是最好的“磨刀石”。我们要畅通干部到基层和实践一线磨炼成长的路径,既有针对性地选派缺乏基层经历的干部到基层蹲苗壮苗,也选派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吃紧岗位打磨历练,如征地拆迁、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让他们在难事急事乃至像“火烧眉毛”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在与广大群众密切打交道的具体事情中增强政治意识、树立群众观点、掌握工作方法。

看到最高处彰显敢拼精神。2019年,南通五县市GDP均已破千亿,最高的是海门。但是和苏州太仓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于差距,是强调“我太难了”,还是“迎难而上”?“敢拼”意味着“敢想、敢当、敢为”。这是“昆山之路”的实质所在。当下,我们海门尤其要“敢想”,跨过长江去,敢和最强的比一比、赛一赛。为此,每一位干部都必须进一步提升经济工作的组织运筹水平,千方百计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强化企业运行尤其是重点企业运行的监测监控力度,及时发现和研究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捕捉和挖掘重要信息,准确判断全市总体态势和重大变化情况,做到“情况明”。抓住经济运行工作关节点,既要着眼宏观经济的观察,更要着眼于微观经济特别是企业个体的具体研究,动态把握海门经济发展大的走势、企业发展的趋势和苏南县市发展的态势,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应对风险挑战的政策,做到“见势早”。站进苏南比拼苏南,靠的是经济实力。针对当前招引大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障碍,要列出时间表,排出线路图,立下军令状,哪件事由哪个人做,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完成,都要一一明确,做到“应对快”。

想到最深处维护敢拼精神。时时处于高光时刻的苏州园区,从诞生那刻起就肩负着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历史使命。试验就意味着借鉴和创新,也意味着在探索过程中有曲折、有险滩。苏州园区始终秉持鼓励开拓、激励创新、敢为人先的理念,营造了以担当为荣、以发展为重、以奋斗为乐的浓厚氛围。面对处于风口不是自然就能起飞、机遇叠加不是随意就能抓住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唱起为时代负责的“大风歌”,大胆借鉴,大胆有为,大胆超越。为此,海门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标准,采取从测评中分析、从谈话中了解、从调查中掌握、从实绩中衡量等举措,坚持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在具体事例中深入分析干部的综合素质,准确掌握干部的“活情况”“真成绩”。坚持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让位,持续推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让“混日子”“拖后腿”“装样子”的“佛系”干部无处藏身、受到惩戒。同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正确看待在履行职责、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的失误错误,综合考虑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挽回损失等因素,按照“出于公心还是源于私利、无心之失还是有心之过、履行程序还是破坏规则、遵纪守法还是违法乱纪、积极补过还是放任不管”等标准辨别真伪、准确把握,真正让敢拼式干部大步流星、能闯能成。

陈勇(作者为海门市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