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把握组织工作主基调
2020-04-14 14:35:00  来源:新华日报

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必须全面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牢牢把握“狠抓落实”主基调,激发抓落实的动力、优化抓落实的方法、破解抓落实的难点、织密抓落实的体系、巩固抓落实的成效,在真抓实干、敢抓敢管、常抓不懈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累积尺寸之功,确保善作善成。

聚焦大局抓落实。能不能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一个政治态度问题,也是一个党性原则问题。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坚持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来认识,自觉与新思想对标、与中央要求对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组织工作的最终效果体现到恪守“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上,牢牢守住“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这条生命线。要有强烈的全局意识。把落实“三个五五”工作体系与盐城“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紧密结合,与“四新盐城”建设深度融合,找准抓落实的关键点、发力点和落脚点。既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也在做好“六稳”工作、打赢全年高质量发展的保卫战中再立新功,切实做到两场战役一起打、双重责任一肩挑。要有强烈的紧迫意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这个大局,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个大局,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这个大局,闻令而动、立说立行,不等不靠、紧张快干,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扛好应尽之责、做好分内之事。

把握规律抓落实。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只有把握规律、遵循规律,才能事半功倍、赢得主动。要强化系统思维。选用干部,要坚持先定原则、再定人选,把选人的“技术”和用人的“艺术”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加注重从班子功能提升、事业接续发展通盘考虑;引进人才,要加强对产业发展趋势的研判分析,加强与园区、企业的有效对接,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配置创新链、优化资金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把抓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领导作用发挥好不好的“试金石”。要强化创新思维。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当前与长远、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抓住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基层关注的热点问题、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敢于“破”、勇于“立”、善于“解”,把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风险点变成创新的闪光点。要强化底线思维。针对这次疫情“大考”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全面查找组织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事的不安全环节”“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这四条底线。

讲究方法抓落实。用正确的方法干正确的事情,才是最好最有效的落实。要抓重点、重点抓。善于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针对一个时期、一个阶段的工作特征、现状特点,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精力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以点带面、逐项突破、节节攀升。要抓具体、具体抓。注重把握矛盾的特殊性,不搞“一般号召”“原则指导”,克服“开会、发文、检查”的路径依赖,多一些沉底贴心的指导、少一些大而化之的指点,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探索、工作在一线改进。要抓反复、反复抓。不厌其烦,才能成就“非凡”;做到极致,方能做出“极品”。既要有一年抓几件事的拼劲,也要有几年抓一件事的韧劲,盯住不落实的事、看住不落实的人、抓住不落实的点,多抓几个回合、多杀几个回马枪、多去几趟不放心的地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以步步为营保证年年有成。要抓规范、规范抓。要健全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执行体系、评估体系,善于总结提炼、深化拓展基层实践创造,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成果。

崇尚实干抓落实。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落脚在实干。要树好“风向标”。坚持从严监督管理、精准考核考评,充分释放“三项机制”激励效应,使干部在合理的期许中担当作为、科学的考评中释放潜能、正确的目标中不断奋进,形成“落实有功重用、落实有力使用、落实无功慎用、落实不力不用”的鲜明导向,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沉到一线、干在一线,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压实“责任链”。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方向明。要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对于组织工作每个条线的业务、每一项工作,常委部长负什么责任、分管领导负什么责任、处长(科长)负什么责任、其他同志负什么责任,都要规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个人都要躬耕不辍地种好“责任田”,毫不退缩地守好“主阵地”。要当好“行动者”。组工干部要始终秉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只争朝夕、风雨兼程,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以身作则、示范引领,时刻保持“赶考”精神、不断强化“硬核”担当,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坚定自觉和实际行动,当好引领党员的党员、成就干部的干部、服务人才的人才。

柏长岭(作者为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