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凝万众之心共建“五大明星城”
2020-05-26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齐家滨

聚焦“六稳”、聚力“六保”,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五大明星城”建设,不断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澎湃动能。

加快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常州要积极抢占新基建风口,以智能制造为方向,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通过“研磨”技术、“嫁接”智能,建链、补链、强链、长链,加速壮大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2个两千亿级,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装备5个千亿级,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纺织服装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以重大项目攻坚撑起产业脊梁,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母”。

加快建设科教创新明星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放大科教城创新之核的辐射带动效应,聚焦痛点堵点和“卡脖子”环节,加快引进培育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领军人才,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建设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努力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把常州打造成为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创新成果的“原产地”,在“产业高原”上竖起更多“创新高峰”。

加快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坚持“大旅游”理念,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加快老城厢复兴,大力发展“龙城夜未央”等夜间经济,推动文旅产业与会展经济、康养研学、体育赛事等融合发展,在产业贡献度、游客满意度、城市美誉度上争一流,塑造“乐园之都”“食美常州”等一批专属常州、代表常州、象征常州的核心品牌,唱响“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

加快建设宜居美丽明星城。抢抓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窗口期,发挥好常州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和江苏中轴线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南沿江铁路建设,尽快确定苏锡常都市快线线位方案,完善东西向沪宁大通道,重点突破跨江南北屏障,深化镇杭、常泰等铁路规划的前期研究,加快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着力打造江苏中轴主枢纽。倾力打造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中轴新支点、智慧生态城。让城市“经得起远眺、耐得住细看”,让更多企业家和精英人才创业在常州,更“乐居”在常州。

加快建设和谐幸福明星城。加快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清单,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当成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以创建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探索实施“五城五化”社会治理模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常州版。要进一步优化创业就业环境,让每一个梦想都有生长的土壤,让每一种奋斗都有成功的希望。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常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说

记者 蔡炜 孙敏 整理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