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公安力量
2020-06-05 16:10:00  来源:新华日报

随着全球进入后工业化、信息化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日趋广泛,对公安机关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技术手段和队伍素质能力等都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当前,徐州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支撑正在加速巩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深远影响持续放大,“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在徐州叠加,区域中心城市“代表周边、带动周边”效应逐步彰显,给公安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立足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工作大局,在更高标准、更深层次上谋划推进各项公安工作,顺势而为、担当作为、善做善为,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保驾护航、提供助力。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我们将发挥好各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多方参与机制和发动机制,调动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破解良方,努力实现标本兼治、长效长治,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平安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市县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由同级政府副职兼任,派出所所长进乡镇(街道办事处)班子和社区民警进社区(村)居委班子的优势,促发党政联动,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公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智慧交通”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立“平安为了人民、平安依靠人民”的工作理念,健全完善“一案一奖、一事一奖”举报奖励机制,用足用好见义勇为基金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营造“共居一地、共保平安”的良好氛围。

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是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基本方略。今年,我们将重点在“改革强警”和“科技兴警”上求突破。改革强警就是推进指挥运行、社区警务、刑侦运行“三大勤务机制改革”,“三箭齐发”全面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构建顺应时代发展、符合实战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具体来讲,就是以指挥运行机制改革为牵引,提升科学警务的成色和应急处置的效力,实现“点对点扁平化精准指挥”与“集中优势警力打歼灭战”的有机统一;以社区警务机制改革为牵引,升级完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解决基层基础和防范薄弱的问题,实现社区案件“应防尽防”,达到“发无可发”的目的;以刑侦运行机制改革为牵引,坚持“是案件就要破、是老百姓的损失就要挽回”的理念,全面落实主办侦查员责任制,提升破案效率,实现“应破尽破、破无可破”的目标。科技兴警就是深入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探索建设“端、管、云、平台”公安大数据中心,构建智慧小区、智慧安保、智慧停车、智慧反恐、智慧危管等警务新模式,加大人工智能在公安执法管理领域的应用,实现徐州公安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抓早抓小,打通最后一米。“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牢牢把握事物发生发展演变的规律特点,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微防渐防端倪,对于小警情、小矛盾、小隐患,高度敏锐、见微知著、及时介入、高效处置,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样才不至于事后极力弥补,既造成工作被动,又增加警务成本。基础工作做得越实越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存在的概率就越小。我们将牢固树立“上医医未病”的理念,以社区警务改革为抓手,围绕“不放心的人、有隐患的物、异常的信息”,组织民警常态化开展“梳网清格”,一个单元一个单元排、一户一户过,切实把各类治安要素全面排查到位、把各类安全隐患全部整治彻底。“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避免“日计有余、月计不足,月计有余、年计不足”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强系统性、长远性的工作谋划,决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我们将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针对性强、可操性高的清单化举措,以及可细化、可量化的菜单式标准,工作进度明确到每半年、每季度、每月、每周直至每日,工作任务和责任要求分解到单位、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确定到个人,切实用目标倒逼进度、用结果倒逼过程、用责任倒逼落实。

坚决摒弃“身体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勇于开拓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努力形成“满园春色”“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我们将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完善苏鲁豫皖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升级完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好地应对四省接合部地区的特殊复杂治安形势。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深化年”活动,坚持深入总结、系统集成,不断提升工作的精细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擦亮徐州公安营商环境建设品牌。正确处理好从严与从优、秩序与活力的关系,扬长避短、兼收并蓄,持续推动英雄气质与为民情怀、敢打能赢与专业专注、威风凛凛与精细精致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一支党委政府绝对放心、人民群众感到最亲、犯罪分子最为惧怕的公安队伍。

王巧全(作者为徐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