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
2020-06-05 16:14:00  来源:新华日报

史立军

做强城市,决不是要把城市建成“钢筋水泥森林”,决不是搞摊大饼式的“虚胖”。

要从泰州城市建设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入手,从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入手,着力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建设一个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要抓住“大发展、大格局、大建设、大提升”这四个关键。

推动中心城市大发展。一是要明晰发展方向。在推进“一核、三极、三城”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加快推进南部板块,也要及早谋划东部板块的发展。二是要明晰城市特色。世界上但凡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但凡充满活力的城市,都是特色鲜明的城市。泰州要在长三角城市群中脱颖而出,关键是要有城市识别度,关键在特色的打造。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过程中,要组织专家,面向社会,开展广泛的论证研究,科学明晰泰州中心城市的定位目标和城市特色。

构建城镇体系大格局。泰州的地区差异性较大,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南部的靖江、泰兴、高港一线怎么来打造现代化的滨江工贸城市带?中部的姜堰、海陵一线怎么来打造发达的文化商贸城市带?北部的溱潼、兴化一线怎么来打造浓烈的水乡风情城市带?一是要做好空间规划。把全市的国土空间作为一盘棋来考虑,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确定合理的空间布局和科学的比例关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水清地绿,形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体系。二是要做好高效连接。城市和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是全要素生产率,核心体现在产业和空间的组织效率,这些要通过科学高效的交通体系来实现。长期来看,要打造好公、铁、水、空的多维度、立体式、全方位的交通和集疏运体系。

推进基础设施大建设。要把筹办省运会作为做强城市的重要引擎和抓手,结合国家“六稳”“六保”的要求,突出“功能补缺、道路通畅、添绿净水、环境做美”四个重点,高标准实施一批基础性、先导性、标志性工程,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推动全市体育设施上台阶、交通设施上台阶、城市文明上台阶、城市形象上台阶。

实现生活品质大提升。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我们要建设的幸福之城,不是抽象的,是具象的,要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人性化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做强城市暨省运会推进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孙 敏 顾介铸 整理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