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奋力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2020-06-16 10:57:00  来源:新华日报

盐城市将充分吸取“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持续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应急管理是全局工作的底线保障。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是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离开安全,一切都是空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精准治理、精准预警、精准救援、精准恢复、精准监管,全力做到“救民于水火”,竭力为人民群众平安幸福“保驾护航”,真正使应急管理成为检验盐城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强化应急管理首先要抓好安全生产。突出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坚定不移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盐城已彻底关闭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取消阜宁县化工园区定位,坚决关停落后产能。把准大丰和滨海两个化工园区产业定位,实现“腾笼换鸟”,提升化工行业整体安全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围绕27个重点行业领域需要排查整治的内容,制定6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目标和16条措施,为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将安全规划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全面排查分析城市基础设施和运行的安全风险,逐步改善城市基础安全条件,提升城市应急管理能力。

强化应急管理要着力提升体系建设。认真总结事故救援处置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完善制定市级综合应急预案。充分发挥技防、人防联合作用,提升应急管理实效。推广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信息化、直观化、扁平化的应急管控系统。将应急管理网格与社会综合治理网格系统相结合,强化网格处置功能,逐一明确网格安全管理内容,共同提高网格化管理运行效率。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开展“双随机”专项执法,开展联合执法,严肃执法、严厉处罚,形成监管合力,让非法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强化风险信息收集和预警分析建设,广泛接收风险报告,集中进行风险评估,建立高效的风险预警处置与应急指挥一体化平台,增强风险预警预告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应急管理关键要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各级党组织对应急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明确属地和部门职能,实行条线和板块的矩阵式监管、部门间“双向覆盖”,共同“向前一步”,切实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实现“全时段、全覆盖、全流程”监管。强化应急队伍建设,从表彰奖励、职务并级、保险疗养等方面适当倾斜照顾应急队伍,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社会地位和形象,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爱护应急救援队伍的良好氛围,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带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应急工作,为应急管理提供长久动力。

曹路宝(作者为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