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着力推动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06-16 11:01: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坚定安全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1至5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和60%。但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安全风险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没有改变,“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交通事故占比仍然很高,安全生产现状与群众的殷切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对各类事故进行深入分析后可以发现,“责任不落实”“思想上忽视”往往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行动上违规”往往是引发事故的直接原因。必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必须团结一心、敢于争先、勇争一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扛起责任,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更加积极主动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三个必须”等要求,坚决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做到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扎实培育安全文化。组建安全生产宣讲团、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访谈、远程辅导、直播互动、线上体验等形式,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查找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盯紧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危化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渔业船舶等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危化品运输车辆、海上交通、海洋渔业、森林防灭火等安全风险防控。要确保问题见底,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责任感和危机感,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任何死角盲区。

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建立健全到边到底的责任制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水平,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推进安全生产制度创新,深化安全生产“一查三督”工作法,发挥徐圩新区石化基地安全业主委员会共享共治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连云港市落地生根,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连云港经验”。

方伟(作者为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