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全力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20-06-16 11:03: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风险防范,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全力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坚决扛起发展第一要务、安全第一责任的政治担当。坚持以讲政治的高度抓安全,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使安全生产成为全市上下植根于思想、源自于内心的自觉行动。坚持以守底线的角度抓安全,强化“没有安全、一切为零”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度,守牢安全发展的每一道防线。坚持以谋发展的力度抓安全,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用更严格的安全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落实党政领导责任,把“底数清不清、业务熟不熟、投入够不够、作风硬不硬、执行实不实”作为各级政府抓安全生产的硬杠杠,把“专题研究、专项检查、专人负责、专档记录、专案突破”作为抓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铁规定,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细化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委会“1+X”工作机制,制定实施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和兜底责任清单,确保每块安全“责任田”都管好管细管到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专项行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

不断完善环环紧扣、务实管用的治理举措。突出抓好源头治理,以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安全本质提升,一手抓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控增量,把好安全生产“第一道关”;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存量,淘汰低端低效和高危行业产能。突出抓好风险防范,全面开展32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快各类企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步伐;扎实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加强化工企业“加减法”监管。突出抓好能力建设,成立促进企业安全资源共享互补的安全生产协作组,在各行业商会(协会)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站”,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始终保持从严从实、顶真较真的工作作风。在一着不让抓落实上下功夫,将各级领导“四不两直”检查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在动真碰硬抓整改上出硬招,对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一律依法停业整顿、关闭退出;对有安全生产严重违法、严重失信行为的投资主体及管理者,一律依法实施市场禁入;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严肃问责追责。立足长效建机制、强基础、提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王晖(作者为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