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发展理念
2020-06-16 11:05:00  来源:新华日报

苏州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的重要精神,强化政治责任,突出风险防控,深化隐患整治,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高城市整体安全生产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发展理念。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生产作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基础保障,作为检验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全力维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紧盯“本质安全、绿色发展”,将安全生产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筑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单位主体责任,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重点围绕市领导督查督导、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执法检查、深化“331”专项行动、推进安全生产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1+5”行动,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坚持源头治理,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推动安全城市发展建设。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工作的意见》,联合第三方研究机构编制“一方案”“一办法”“三规范”“二清单”。坚持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严把产业布局和项目准入关口,探索重构绿色生态安全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强化建设项目本质安全要求,全面推动新建化工企业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坚决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严格关停“小散乱”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推动企业预防机制建设。在全市重点行业企业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提高企业风险辨识和隐患自查、自改、自报能力,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27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采取有效整治闭环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推动长效发展,健全安全生产科学化机制。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开展党政领导挂钩联系和带队督查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持续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能力建设,配齐配强监管力量,健全基层监管人员鼓励激励机制。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和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提高基层监管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提高应急指挥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全市应急指挥信息化平台,形成有效的分析、预警、指挥、保障体系。完善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开展针对性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全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教育。加强应急管理知识普及,提高全社会了解安全生产知识、掌握应急自救能力,鼓励引导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宣教工作。

李亚平(作者为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