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开新局
2020-06-23 10: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危与机的辩证关系,为我们认清形势、应对挑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勇夺“双胜利”,开创新局面,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泉山样板”。

在“变与不变”中牢记初心、坚定信心。透过现象能够看到本质,这是认识论的重要判断。我们要认识到“变”的是局势,“不变”的是趋势,必须用“确定性”来对冲“不确定性”。政治定力始终不变,年度目标保持不变,用心用力工作不变,守牢底线红线不变。夯实“不变”的基础,更要抢抓“变化”的机遇。在经济发展变化中,把握重点,抢抓新机。落实“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市场主体”,推出“泉山28条”扶持政策,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今年前5个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较一季度增长5.3个百分点,特别是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逆势增长,增幅高于去年同期。在民生需求变化中,攻克难题、改进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民生“六心”工程。深入排查民生突出问题,加快解决被征地农民参保、采煤塌陷地危房搬迁等“急难愁”问题。在标准要求变化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跳出泉山看泉山,站在云端看泉山”,对照省委“九个有没有”,对照市委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要求,弘扬泉山“五种精神”,开展“四个比一比”,深化“先锋泉山”比学赶帮活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立说立行。

在“干与不干”中勇于担当、勇创一流。实践论告诉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最终动力。干事创业是干部的天职,我们引导全区各级干部抓在点上、干在实处。针对干什么,提高工作标准;围绕怎么干,全力落实落地;确保干的成效,强化党建引领。围绕今年工作具体怎么干,我们出台实施“3456”布局的“泉山方案”。“3”,即突出产城融合、改革创新、彰显特色“三个发展方向”。“4”,即坚定“双胜利”“新样板”“首位度”“保稳定”四个年度目标。“5”,即实施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税增长、民生保障五个攻坚行动。这是贯彻上级要求、攻坚全年任务的务实举措。尤其在产业转型上,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全力以赴抓龙头、建集群,加快培育发展现代产业。重点建设淮海科技城、泉山经济开发区、淮海国际陆港三大园区,逐步形成“3+N”功能载体布局,塑造园区经济新高地。“6”,即推进解放思想“破冰”、干部能力提升、作风建设落实、基层基础巩固、督查考核强化、机制制度完善六个队伍建设工程,挖掘干部潜能,提升干部素质,打造过硬队伍。

在“抓得紧与抓不紧”中惜时奋进、拼搏奋斗。方法论指出,要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要想抓得紧,就要树立奋斗型时间观,把时间当作一根鞭子,鞭策我们追赶人生的目标;把时间化作一面战鼓,激励我们加快前进的脚步。主观上,要提升责任意识、效率效能、创新精神。善于发现解决问题,一个一个攻山头,一个一个破难题,抢机遇、赶工程、排风险,树立“拼抢”作风,争当“狼性”干部。为党工作、为百姓办事、为企业服务,能抢的时间,一刻都不能耽误。客观上,要科学运用工作方法。比如,“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问题导向法,带着问题谋划事情、开展工作,从根本上提高科学分析问题、判断是非、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十指弹琴,一首乐曲”的统筹兼顾法,分清轻重缓急,紧盯大事要事打攻坚战、紧盯急事难事打歼灭战、紧盯薄弱环节打持久战,牢牢把控工作节奏、力度和质量,做到“打鼓打到重心处、工作抓到要害上”。比如,“抓住两头,带好中间”的重点突破法,抓“前头”引领,抓“后头”转化,抓“中间”带动,形成工作上进的拉动力。再比如,“钉紧钉子,绣花功夫”的落实落地法,增强韧劲,注重细致,扫除“拦路虎”,清除“绊脚石”,在改革创新中打好发展主攻仗。

李勇(作者为徐州市泉山区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