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擦亮美丽江苏画卷上的璀璨明珠
2020-06-30 11:01:00  来源:新华日报

张建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城创建为主抓手,把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放到美丽中国建设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

如皋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十强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24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9位。

让“机遇优势”成为“蜕变动力”。当前,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沪通铁路、盐通高铁的开通在即,北沿江高铁、张皋过江通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的规划建设,如皋正全面跨过长江、融入长三角,迎来百年未有之机遇。我们要充分用好“时”与“势”,顺时而为、乘势而上,在新机遇中开辟城市发展新境界,围绕“长三角更富魅力的宜居宜业历史文化名城”发展定位,以“一城两区三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统筹城市产业、配套、文旅、创新、生态“五大片区”建设,加快实施一批打基础、谋长远的重点城建项目,目标到2030年,中心城区规划人口68万,建设用地控制在75平方公里,成为长江以北规模最大县级城市。

让“生态肌理”植入“城市基因”。如皋因水得名、因水而兴,“外圆内方”的内外城河,“九十九道湾”的母亲河龙游河,水是这座城市的生态肌理。我们要把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作为宜居的重要内涵,以水系贯通为先导,持续推进龙游河、茅雉河、宝塔河等沿河风光带建设,启动内外城河综合提升、龙游河生态三期等工程建设,建成长江以北最大的单体式生态公园,全力打造河湖相连、碧水润城、人文点缀的“雉水”特色,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让“四张名片”留住“乡愁记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本,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如皋已有2500多年的文明史、1600多年的建县史,是长三角最早见诸史册的古邑,长江下游新石器人类文明发祥地,也是唯一地处平原地带、发达地区的世界长寿之乡,百岁以上老人比例达到联合国长寿地区认定标准的4.85倍。我们要始终把保护、传承和弘扬城市文脉放在重要位置,持续放大“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华东红色革命摇篮、中国花木盆景之都、世界长寿养生福地”名片效应,围绕建设“一核两区三河”空间格局,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力争2021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让“优质服务”彰显“城市魅力”。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要始终把“生活更美好”作为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营商环境评价全省领先。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确保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监测等指标全省领先。推动城市治理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结合“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加大攻坚力度,巩固提升“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成果,着力解决一批居住、生态、出行等市民关切问题,不断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连冠”。

——如皋市委书记、国家级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说

本报记者 孙 敏 整理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