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十一书”见证初心使命
2020-07-07 10:23: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很多最美逆行,目睹了很多信仰坚守,见证了很多平凡担当。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重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感悟更加深刻。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的这首《就义诗》,人们再熟悉不过,表现出了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一代代革命者前赴后继为国捐躯,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也绝不迟疑半步,砍头只当风吹帽,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有这样的革命钢铁汉,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娄山关”和“腊子口”。

陈毅安的“无字书”令人心中作痛,难以言表。在参加大革命时他就与妻子约定,如果牺牲了,就会托人捎回一封无字家书。当他的妻子真正收到这封无字家书时,还以为是玩笑,或是为了保密需要。后经确认丈夫真的牺牲的消息,肝肠寸断,痛不欲生,独自把孩子养大成人。无字家书,让我们读出了革命者的家国情怀,为了革命早将生死抛之脑后,肝脑涂地也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还有左权的“决心书”:我们决心与华北人民共艰苦,共生死;寻淮洲的“请战书”:北上抗日!消灭敌人;王尔琢的“托孤书”:儿已决意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这“十一书”篇篇泣血,句句断肠,字字如金。

1936年7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陕北见到了毛泽东。他从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朱德用马尾毛做的牙刷、彭德怀用降落伞布做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中,看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这样的力量不断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书写一个又一个传奇,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与革命前辈相比,回望我们的初心,检视一下自己走过的路,初心还纯不纯、在不在、真不真?在个人利益面前,能否做到忘我忘家、先公后私、大公无私?在奋斗精神方面,能否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党员干部,让初心在“十一书”中回归,就要少一点计较,多一点付出;少一点小我,多一点大我;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勤勉;少一点享受,多一点吃亏。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周学军(作者为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