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推动统战工作“五个走在前列”
2020-07-07 10: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再出发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统战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就要进一步把握形势、担当使命,推动全市统战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促进统战工作成体系、成规模、成特色、成效应、集大成,以“两提五成”提升无锡统战工作整体水平,奋力实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对无锡统战工作提出的“五个走在前列”要求,即要在具有无锡特色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在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在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养、使用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硬招实招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在坚持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路径探索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统一战线之“本”。做好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政治机关,就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持把党的领导覆盖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全过程,确保统战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大力实施“同心”基地联盟政治引领工程,筑牢广大统战成员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服务中心大局,彰显统一战线之“为”。围绕“做好重大风险防控”和“加快融入和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两个课题深入推进政党协商,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牢牢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要求,深化感恩社会光彩公益“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东西部协作扶贫及对口支援,引导民主党派继续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统战贡献。着眼发展“三大经济”,按照“无难事、悉心办”要求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在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中,全面提升无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智力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画好“同心圆”、唱响“合奏曲”、架好“连心桥”、扩大“朋友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统战力量。

聚力创新发展,担当统一战线之“责”。着眼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无锡民营企业“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无锡智慧和无锡方案。着力深化锡港澳多领域合作,进一步促进锡港澳经贸文化交流,推动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更多元化的新阶段。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深入实施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充分盘活无锡运河文化、古镇文化、宗教文化资源,共抓“长江大保护”弘扬长江文化,把这些资源和元素串起来,融入统战工作,努力在推进国家战略中担当重要职责、发挥独特作用、作出无锡统战贡献。

完善体制机制,汇聚统一战线之“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其中涉及统战工作的要求部署,着力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根据省委制定的《关于设区市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规范运行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理清职责清单,明确任务分工,抓好统筹协调,强化规范运行。扎实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加强统一战线与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进一步完善统一战线领域的法规制度、工作机制,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讲好统战故事,树好统战形象,打造独具特色的无锡统战工作品牌。注重防范风险隐患,认真梳理和排查统一战线各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着力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确保民主政治、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方面工作不发生风险问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努力提高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断锤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陈德荣(作者为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