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7-07 10:33: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代乡贤是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嘉德懿行为特质、以奉献乡里为追求的贤人志士,是新时代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近几年来,宿迁市政协在中共宿迁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牢牢把握协商民主主题,与时俱进延伸履职触角,通过举荐乡贤人物、建立乡贤组织、开展乡贤活动、发挥乡贤作用、传承乡贤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施展创业本领,致力经济发展。乡贤是社会各界的先进分子,其中一大部分是具有经济实力和经营能力的商界精英,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既是繁荣地方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政协发挥团结联谊功能、服务中心工作的有效抓手。我们充分调动乡贤情牵故土、反哺桑梓的积极性,促进他们创新创业,争当家乡建设发展的“领头雁”。经济领域当标兵。立足乡村产业兴旺,鼓励支持乡贤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各行各业做好表率,全市乡贤领办创办的2000多个产业项目不断壮大,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返乡创业带民富。开展“乡贤回归”行动,通过搭建联络平台、组织宣传引导,促进在外乡贤返乡创业,形成“引回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磁场效应。宿城区每年举办“乡贤聚力促发展大会”,已实施返乡创业项目138个、带动就业2.5万人;乡贤李华平从北京返回家乡沭阳创办“上海青”蔬菜种植基地,使50余名低收入农户每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科创助乡补短板。宿迁现有6000多名乡贤,其中有1000多名长期生活在市外,这当中不少是科技型人才,而科技创新恰是宿迁的最大短板。为此,我们以“市外乡贤科创助家乡”活动为抓手,建立市外科技型乡贤人才库,搭建科创咨询会和信息直通车平台,构建了扬市外乡贤之长、补宿迁科创之短的长效机制。市外乡贤通过技术合作、成果转化和科创投资等方式,兴办了科创助乡项目60余个;住苏州乡贤建设返乡科创基地、招引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在沪乡贤中的医疗专家开展助乡行动,以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家乡百姓。此外,还定期举办乡村振兴论坛,提出各类建议400多条;开展工匠乡贤带徒传艺活动,以乡贤中的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向青年劳动者传授职业技能,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发挥道德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乡贤是公知公认的民意领袖,特别是那些成长于斯、工作于斯的基层乡贤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更具人熟地熟事熟等先天优势,推动乡贤辅治,既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我们利用乡贤身上蕴含的强大正能量影响群众、教化乡民,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乡贤议事促和谐。在全市128个乡镇、1516个村(居)组建乡贤参事会,建立民主议事、联系群众、开展公益等制度,参与决策咨询、矛盾化解、民情联络等工作,探索“村两委+乡贤参事会”的乡村治理新途径。泗阳县选拔乡贤到经济薄弱村担任乡贤书记,泗洪县设立乡贤调解室,沭阳县建立“乡贤评议会”,乡贤成为了乡村稳定的骨干力量。崇德向善作表率。以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设立“乡贤道德讲堂”,围绕“感受榜样的力量”“弘扬践行孝文化”等主题举办道德讲堂170余场次、受众达30余万人,一批批乡贤中的道德楷模和行业标兵走进学校、企业、乡村和社区言传身教,释放了人们见贤思齐的道德因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乡贤踊跃参与疫情处置、物资筹集、联防联控等,成为了全市抗疫的英雄群体。移风易俗育新风。着眼倡导社会文明风尚,组织全市乡贤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带头践行“宿迁文明20条”;组织农村乡贤开展“人情要减负、乡贤来劝导”活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消费名目多、礼金大、负担重等问题,通过自身带头、广泛宣传和登门劝导等,有效地促进了全市人情减负工作,成为了文明新风的传播使者。

呵护美丽乡愁,促进生态建设。乡贤是可观可感的身边榜样,广大农村乡贤生活在乡村故土,不仅可以身体力行地守护绿水青山,更能影响带动周边群众的生态意识和行为,发挥他们的作用,既是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政协紧贴三大攻坚战、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方式。我们通过开展“农村乡贤义务护碧水”活动,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共建“江苏生态大公园”。针对“河长制”之外还有众多小微水体缺少管护主体的实际,本着“自觉自愿、就近就便、尽心尽责”的原则,挑选了5130名乡贤担任义务护水员,对全市6491面小湖、小河、小塘、小渠、小沟“五小水体”进行义务管护,通过动腿搞巡查、动手搞管护、动嘴搞宣传,用心呵护“水清、岸绿、坡净”的生态环境。乡贤“五小水体”管护工作被纳入了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项目,走进宿迁城乡,乡贤争当“护水卫士”蔚然成风,水体旁竖立的乡贤义务护水公示牌彰显责任,成为了美丽乡村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激发仁爱情怀,服务民生改善。乡贤中有众多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他们具有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优秀品质,造福百姓的愿望十分强烈,乡贤泽被乡里,既是回报家乡的仁爱之举,也是政协落实人民政协为人民宗旨、促进民生改善的有效举措。我们充分激发乡贤爱乡助乡情怀,鼓励他们为民生事业多做贡献,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乡贤联系面广的优势,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各级乡贤组织都建立民生诉求信息常态化收集、报送和反馈制度,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并报告同级党政组织,为科学决策提供民意参考。广大乡贤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万条,内容涵盖群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架起了联系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参与为民协商。开展“基层乡贤为民搞协商”活动,在镇村两级建立为民协商议事室和联系点,重点围绕各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确定、实施以及完成情况开展协商,以“政协委员+乡贤”切实补充基层协商力量不足问题,打通了为民协商的“最后一公里”。全市乡贤组织开展各类基层协商活动8400多次,帮助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2.1万个,有效促进了民生事项落实。沭阳县沭城街道29个社区开展的为民协商见面会活动,由乡贤组织群众代表与社区党委书记、小区物管负责人等当面沟通、现场答疑,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排查问题解决率达85%以上,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王益(作者为宿迁市政协主席)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