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为官常备五剂“药”
2020-07-14 10: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要常备“清醒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不折腾、不发烧,决策要科学;遇到困难和矛盾,不退缩、不推诿,要迎难而上;事业遇到瓶颈不灰心、不丧气,总结教训负重前行;取得成绩不能骄傲自满、目空一切,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二要常备“催化剂”。催化剂可以让我们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动起来、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我们的催化剂,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激发内在动力,去除体内的惰气。

三要常备“黏合剂”。黏合剂是一种工作方式方法。要始终确保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统一思想、科学决策和共谋发展,要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用党的先进理论去武装群众,占领舆论高地。黏合剂也是一种工作理念。善于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国际、国内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不断和优势资源对接,形成聚合效应。

四要常备“润滑剂”。新的时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新的挑战。要树立法治思维,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及时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用好“润滑剂”,提高在镜头前说话的能力,及时有效地消除社会各种隐患,疏通社会矛盾节点。

五要常备“防腐剂”。党纪、党规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防腐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要抓早抓小,时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用严管体现对同事的厚爱。要注重培养良好的家风,多算“廉洁七笔账”,做到拒腐蚀永不贪。

王改红 李浩(作者单位: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海州开发区)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