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如何建设“世界美食之都”
2020-07-21 10:39: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9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扬州“世界美食之都”称号。作为江苏省唯一拥有该荣誉的城市,其争创过程千辛万苦。争牌固然不易,其实保牌也不轻松,用牌更是难上加难。下一步应在“三主”上发力。

拓展主题,跳出“淮扬菜”的小圈子。“世界美食之都”建设要回归到利用创意使美食产业造福于民、为城市赋能、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本义上来。要使“淮扬菜”渗透到文旅产业链中。文旅融合,美文、美景,再配以美食,旅游产业将如虎添翼,关键在“淮扬菜”能否亲民大众化,在刀功火功之外,让“舌尖上的扬州”成为文旅融合的硬核竞争力。要兼收并蓄扩大“淮扬菜”朋友圈。“淮扬菜”是我们的骄傲,但更应看到国际化对美食多样性的刚需,适时引进有特色的法国大餐等世界美食,吸收川菜、粤菜等国内知名特色餐饮,力求使扬州真正成为荟萃世界美食的“美食之都”,而不是单一的“淮扬菜”之都。

强化主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应是贯穿“世界美食之都”建设的主线。一是补链扩链强链。从田头到商超到厨房到餐桌,是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效集成。要补创新链、价值链不足。在美食产业的原创研发力量、相关标准制定、品牌塑造、形象推广上摆脱农耕文明的束缚,依靠科技和创意,开发符合现代主流生活所需的美食系列产品。扩产业链效能,让美食成为产业。一方面,需要星罗棋布的众多民间小吃做支撑,另一方面,也需要旗舰型的餐饮名企发挥裂变效应,用连锁经营的方式拓展美食产业发展空间,更需要培育一批工厂化生产的美食名企,形成大中小配套、上下游贯通的美食产业集群。强供应链弱项。美食产业供应链事关物流、仓储、冷链、配送等诸多环节,要围绕产业链发展需求,加强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使美食产业发展无后顾之忧。二是集人气聚财气强士气。通过美食达人秀等形式开展民间美食大赛,并辅之以抖音、短视频、淘宝直播等形式形成宣传声势;通过大力发展美食产业,解决部分市民就业难题,为他们造饭碗,鼓励餐饮企业通过美食创新提高经济效益;通过政策“组合拳”,为美食产业发展增强信心,鼓舞士气。三是交往交流交融。要加强“世界美食之都”之间的交往,及时掌握各地发展的趋势,以便以国际视野推进美食产业发展;加强餐饮行业协会、知名企业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融会贯通,博采众长,转换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培强主体,让美食企业唱主角。争牌靠政府,保牌靠企业,用牌靠市场。要增强经济思维,发挥市场力量,壮大市场主体,算好造福于民的民生账、培育支柱产业的经济账、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账。要摆正供给与需求、投入与产出、目的与手段的关系,通过政策牵引、基金撬动、活动造势、培强企业,带动百姓致富,为城市赋能。当务之急是培强市场主体,让美食企业在“世界美食之都”建设中唱主角。一是搭建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的早茶节、美食大赛、厨艺大赛等活动,让餐饮名企、名品、名厨扬名市场;为企业建立冷链物流,解决从田头到餐桌“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出境出国访问组建交流团体,开眼界,长见识,增水平。二是建立标准。对面广量大的餐饮小企业,通过卫生标准、制作标准、管理标准的建立,使扬州美食成为放心食品;对事关扬州美食产业发展的拳头产品、当家产品,政府要建立标准,申请原产地保护,让更多企业获得发展红利。三是建立基金。为扶持美食产业发展,应建立与之配套的产业基金,不能一味地“撒钱式”扶持,而是要用杠杆撬动有潜力的企业去打拼,建连锁强化影响,搞研发提升层次,增设备扩大产能,搞宣传推广形象,从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李广春(作者为扬州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