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
2020-07-21 10: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昆山坚定扛起探路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努力打造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

强化企业服务优存量。昆山树牢“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将2020年定为“环境提升年”,创新推出“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实施优化营商环境28条新政,推行 “1311”服务机制,全面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制定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支持企业发展20条等系列政策举措,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新动力。今年一季度昆山新增市场主体超6万家。

加大招商引资强增量。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前不久,昆山成功举办春季重大项目推进活动,总投资1488亿元的125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美国500强企业今年首个在华签约落户产业项目——总投资3亿美元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李克强总理致贺信。下一步,昆山将始终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围绕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业,做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文章,通过引入优质增量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今年一季度昆山实际利用外资6.4亿美元,同比增长56.5%。

加快创新驱动促转型。昆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以战略定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让创新成为转型升级的主引擎,让昆山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昆山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构建创新共同体,探索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协同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建设高端科创平台,高水平运营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高标准建设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加强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强化资源要素投入,努力集聚一流创新人才。

落实安全责任稳基础。安全稳定的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昆山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一失万无的理念,以高标准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开展“蓝盾护航”百日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健全管理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让安全发展成为企业的自觉追求。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深入推进综治网格和警务网格“双网融合”,全力构建安全监管体系。

加强队伍建设燃激情。昆山将传承弘扬“唯实、扬长、奋斗”“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昆山之路”精神基因,坚决扛起历史使命,践行“四闯四责”总要求,拿出发展标杆的担当姿态,亮出热血尖兵的拼搏风采,交出探路先锋的过硬答卷,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敢怀“闯一闯、天下先”的气魄。抓早抓紧抓落实。昆山将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理念,争分夺秒抢先机,雷厉风行抓落实,奋力干出昆山工作的高效率,全力跑出昆山发展的加速度。敢打敢拼敢担当。昆山将始终保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让血管中的“汽油”标号更高,让身体里的“引擎”功率更大,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不断突破发展进程中的“腊子口”。求新求变求突破。昆山将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在“无人区”开疆拓土,在“真空层”激扬梦想,在“最高峰”挑战极限,作出“无问之答”,提出“无解之解”,更好更全面地展现昆山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

吴新明(作者为昆山市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