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构筑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2020-07-28 10:58: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扬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不移地用独特厚重的文化打造扬州标识,努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积极建设具有新时代鲜明印记的现代文化名城。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文艺精品生产合力。近年来我们认真做好以扬州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地域题材规划,以中国梦扬州篇章为主题的现实题材规划,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编创扬剧《把一切献给党》、木偶剧《荡寇少年》、曲艺《盛氏三杰》;围绕扬州“三个名城”建设,编创扬剧《枣林湾》、木偶剧《运河颂》;围绕地方文化,编创扬剧《鉴真》,策划扬剧《隋炀大帝》;围绕文化走出去,创作木偶剧《胡桃夹子》《齐天大圣》等。

注重机制建设,厚植文艺人才成长土壤。近年来我们出台《扬州市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扬州市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统筹抓好各类各层次人才培养。设立文艺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实施文化名家、文化英才、文化名师工作室、文艺人才储备、紧缺文化人才培养引进、校地合作培育文化人才、基层文化人才培育等八大项目,为文化人才建设提供基本遵循和发展指南。与扬州大学共建运河文学艺术研究院,聘请国内知名高校教授、文艺期刊资深编辑担任创作导师,选好20名左右创作苗子重点培养。成立30多个扬州文化名师工作室,进行师带徒传承。精心组织扬州文化名人访谈录,推出一批扬州当代文化名人,完成生平学术资料留存,制作文化人才名片。以精品创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抓手,柔性引进文化人才。与艺术类院校建立戏曲人才培育机制,定期安排一定数量的地方戏曲人才到国内知名艺术院校进修学习,定向培养的13名扬剧青年演员已从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班顺利毕业。

善于搭建平台,彰显文化文艺活动品牌。一座城市要有文艺范和文化味,既要有名家大师和精品力作,更要有知名文化平台和文艺品牌。我们致力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之都,成功摘得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两块金字招牌,打响“一城三都”城市形象名片,得到中央主流媒体的多次聚焦和“点赞”。 2019年,成功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同步举办世界运河大会和运河文化嘉年华,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工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推动运河文艺精品创作,举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作品征集、“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等一批运河文化活动,编创歌舞剧《大运扬州》、木偶剧《运河之花》、广播剧《运河之子》等一批代表当代运河城市文明水平的文艺精品。聚力打造高端性文艺品牌活动,承办第五届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展演、第二届美术高峰论坛、江苏省民歌节等活动,做强扬州文化艺术节、扬州书法双年展、瓜洲音乐节、朱自清读书节、扬州诗词节等地方文化活动。积极打造文化惠民服务品牌,以精品艺术演出形式呈现近年来的舞台艺术,先后举办了紫金文化艺术节扬州分会场及各县(市、区)群文广场演出,用文艺的形式宣传扬州好人,培养崇文尚德的市民精神,为文化名城建设添砖加瓦、凝神聚力。

加大制度供给,做优精品创作服务保障。体制机制是文艺创作的保障,也是激发文艺创新活力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我们先后出台一系列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政策文件,引导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促进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设立扬州市政府文学艺术奖,以市政府的名义两年表彰一次各文艺门类精品,对作出突出贡献、有重大影响的扬州市老艺术家颁发终身成就奖。出台《扬州市“五个一工程”作品奖励办法》,对获得国家、省“五个一工程”的优秀作品配套奖励。调研制订文艺精品大定制实施办法,设立每年2000万元的精品创作定制基金,大力扶持原创性和地域性文学精品,打磨一批优秀文化作品,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作热情。

王继荣(作者单位:扬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