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美丽江苏”中的“两山”转化之道
2020-07-28 11:00:00  来源:新华日报

鹭影飞舟何处饮,池杉岸柳初成荫。夏日的潘安湖碧波荡漾,游人如织,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贾汪闯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发展的特色之路。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此地,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绿水青山不会自动转为金山银山。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十字回文诀,蕴含大道理,指明了绿水青山走向金山银山的康庄大道。

产业生态化,就是让传统产业更绿,让绿色产业更多。有的需“砸笼换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有的要“腾笼换鸟”,通过技术“研磨”和智能“嫁接”,催生出全新的业态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有的要“开笼引凤”,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含绿量”。

生态产业化,就是用产业发展的规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机制。对于资源禀赋较好的地区,如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区、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地区、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的地区,应当充分发挥生态溢出效应,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通过明晰生态资源产权,促进所有权与经营权有效分离,推动优质生态资源进入市场,实现“资源”变“资产”;通过股权交易、资产重组、租赁经营等途径盘活沉淀资产,提升运营效益,实现“资产”变“资本”。在这一市场化运行机制下,绿水青山将在农业、林业等传统领域中迸发蓬勃生机,在加工、旅游、文创、康养等更高产业梯度上释放无限潜力。对于特色优势并不明显的地区,发展旅游等“人气”经济往往难以对游客产生黏性,应当审慎而行,可立足当地水土气候条件,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加工等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提供水权、林权、排放权等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资金投入方面,“两山”转化是一笔“经济账”,保护绿水青山能够产生经济效益、得到合理回报,政府、企业和社会才有内生动力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现实中不乏一些地方花费大代价推进“两山”转化却未能实现预期效应的例子。项目启动前应当做好投入产出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合理有度探索用好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生态银行等各类平台工具,吸引社会资本多渠道参与“两山”转化,确保在有度管控政府债务的前提下实现投融资总体平衡。

基础设施方面,“道路”不通,即便水再绿、山再青,人气资本进不来,品牌产品出不去,绿水青山也只能变成无路可去、无人知晓的世外桃源。这里的“道路”有两层含义:其一是老基建、农村路。农村公路作为直达生态本底的“毛细血管”,承载着连接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重要功能,要扎实推进道路联网、路面硬化、窄路拓宽等工程,把“两山”转化之路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可见可感的致富路、民心路和幸福路。其二是新基建、信息路。要全力抢抓新基建发展风口,在绿水青山处前瞻谋划、合理布局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电商主体持续壮大,进一步拓宽优质生态产品上行通道,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品牌涵养方面,“两山”转化需凝聚无数智慧心血,投入大量资金资源,倾力打造的生态品牌必须倍加珍惜。“金字招牌”应时时擦亮,依法到位履行监管职责,完善诚信体系建设,避免某些地区坐拥绿水青山却因为营商环境问题被拖累为穷山恶水。宣传推介应与时俱进,深度参与同微信、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的合作,用一篇文章、一首歌曲、一段视频展现当地与众不同的风土人情,打造“现象级”产品,引爆互联网流量,实现生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跃升。

邱云昌(作者单位: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