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让“思想生辉、实践生动、文明生根”
2020-08-25 15:26:00  来源:新华日报

顾国标

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两大目标,通过主题鲜明传思想、服务精准圆心愿、思路清晰育文明,实现思想生辉、实践生动、文明生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安样本”。

名嘴孵化燎原,让思想入脑。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实践的指南。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主流价值、文明观念都需要通过“宣讲”来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30×50百姓名嘴”孵化工程,让名嘴挑起大梁,聘请14名专家教授精准指导,30位名嘴骨干结对精心辅导,1500多名基层理论志愿者开展“七进”燎原宣讲5100多场,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百姓名嘴领衔“板凳讲堂”“百灵鸟”“小蚂蚁”“三人行”等团队,由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以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方式传递到“基层末梢”。

志愿精准对接,让关爱常态。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文明实践的基本形式。中国特色志愿服务,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有效组织起来,尤其是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引导他们参与文明实践,参与基层公共事务治理。海安作为首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充分发挥基层一线贴近群众优势,广泛汇聚实践组织力量,创新实施百姓下单、中心分单、志愿接单、圆梦销单、群众评单“五单”工作法,线上发布微心愿,线下圆梦微心愿,充分实现网上网下联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依托文明实践云平台,探索形成2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实施“村居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031场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立标立规添彩,让文明入心。海安是江海文明的起源地,境内的青墩遗址能追溯到6000年前,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培育了海安地区良好的家风、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海安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综合运用褒奖与批判、德治与法治、物质与精神等多种手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高水平全面小康不仅体现在物质水平上,更体现在思想境界、精神风貌上。坚持以文艺感人、以文化化人、以道德育人、以法治引人,结合重要时令节日,在全国首创文明实践日历,奏响文明实践春之声、夏之韵、秋之实、冬之暖“四季歌”。探索制定《村民道德积分细则》,用积分制激励村民参与基层自治管理。鼓励各区镇街道、村(社区)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乡贤建立红白理事会,将破除封建迷信、倡导厚养薄葬、杜绝大操大办、简化丧事流程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文明新风日渐深入人心。持续深化“海安好人”评选、礼遇“城市英雄”,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连续8年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拔得头筹,被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海安市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顾国标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本报记者 孙 敏 整理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