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处理好领导班子建设的“四对关系”
2020-08-25 15:29: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要重视班子的优化配备,增强整体功能”,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近期,我省专门部署领导班子建设“五抓五强”行动,进一步明确了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内容和路径举措。建设好领导班子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个总原则,牢固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建设的整体水平。

把握“选”与“配”的关系。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好班子里面必须要有好干部,个体能力突出更利于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选贤任能,切实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同时,树立战略眼光,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放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局去统筹谋划,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比选,多渠道了解和发现年轻干部,蓄足“源头活水”,确保“近期有人用、远期有人接”。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任务,认真研究不同类型班子职责定位和岗位配备需求,有针对性地选配干部,使班子的整体素养能够覆盖所在地方的发展需要、所在单位核心职能,确保干部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最大化。坚持“数字结构”和“能力结构”并重,以机构改革、行政区划调整、领导班子换届等工作为契机,通过稳妥理顺一批、优先加强一批、重点提升一批,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

把握“专”与“全”的关系。选干部、配班子,既要选配复合型的领导人才,也要充实专业素养强的干部,既要勤政廉政,也要能政善政。班子“一把手”配备按照“来源最优、培养最优、使用最优、要求更严”的标准,注重选拔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敢于担当、经过重大斗争考验、领导经验丰富、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班子副职配备侧重从专业结构上考虑,把专业的干部用到专业的岗位上,在专业知识与管理能力的搭配上,最大限度做到专业对口、兼顾全面。加强专业化干部储备,分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突出岗位历练,有计划地把有潜力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历练,把有专业背景的干部安排到党政领导岗位锻炼,培养复合型领导人才。

把握“调”与“稳”的关系。领导班子配备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需要因时而变、因事而变。探索建立培养型、鞭策型、任期型、结构型和回避型交流机制,有计划开展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轮岗交流,盘活用好干部资源,推动干部队伍聚力发展、增强活力。定期对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运行情况、发展趋势等进行分析评价,全面了解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以及作风表现,精准掌握班子功能现状,对形不成工作合力或合力不强的班子,查明问题症结,及时调整优化。用活用好“三项机制”,构建能上能下新常态,把能力不足不善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干部坚决调整下去,充分释放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强烈信号。注重保持班子的相对稳定,在进行班子调配时,把握好幅度,不频繁、大面积地调整干部,尤其是班子“一把手”,考虑工作的连续性,避免频繁更换造成工作断档、干部的积极性受影响。

把握“育”与“管”的关系。领导班子必须要抓好发展这个永恒的主题,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抓实日常政治学习,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联组学习模式,开设网上学习专栏,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不断坚定干部政治理想,提升干部政治觉悟,引导干部筑牢政治根基。注重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组织开展高质量的专业化班次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培养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努力形成又红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

杨斌(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