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把握精髓 学深悟透
2020-08-25 15: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仔细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领悟每一篇文稿、每一个专题,不由得深深感受到,有一条鲜明的主线始终贯穿其中,这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对重大实践主题的精准把握、对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所在。在此基础上,我们能够更加清晰认识到,第三卷文稿所承载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观点、最新内涵,进一步开辟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境界。

首先,它对共产党执政规律作出了最新总结、最新阐释。比如,围绕关于“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经典话题,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党的历史方位、时代使命和执政要求,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而“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他还进一步指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政治领导。”上述经验和原则,正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反映。再比如,围绕新形势下反腐倡廉这一时代课题,他基于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实践和经验,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深刻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可谓是对党建时代课题的最新经验概括,丰富拓展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其次,它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作出了最新总结、最新阐释。比如,围绕如何看待人以及人在社会生产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征程新愿景,科学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深刻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并且“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还指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此,他鲜明地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比如,对于如何把握发展的阶段特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这一新的实践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全面完成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尤其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他同时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要被短期经济指标的波动所左右”。从中可以看出,这些都是对社会主义建设内在规律性的新认识、新表达。

再次,它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了最新总结、最新阐释。比如,对于如何认识社会发展、如何认识国家社会制度等若干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深邃眼光鲜明指出:“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多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他着重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一大区别,就在于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把社会主义看作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他又说:“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这些论述,散见于第三卷的不同篇章,但无一不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剖析和把握。再比如,围绕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中国如何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等重大现实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他同时指出:“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会改变。”他还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要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为世界谋大同。”在当今国际领域影响最大的,是他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这些思想观点,不仅精辟揭示了“世界怎么看,我们怎么办”,更深刻回答了全球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话题,无疑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人类作出的贡献!

蒋宏宾(作者为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