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构筑精神家园
2020-09-22 14:18:00  来源:新华日报

开栏的话: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省委、省政府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在全省范围深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政声”版从本期起推出“爱国说·道德谈”栏目,围绕爱国主义和公民道德建设刊发署名文章,深化学习领会,推动贯彻落实,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两个《纲要》的部署要求,需要牢牢扎根中华文明的丰沃土壤,注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汲取营养,更好发挥以文化人、以文铸魂的作用。南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用好用活城市丰富的文化资源,奋力推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走在前列,为书写“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江苏答卷贡献更多力量。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用科学理论领航定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贯穿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与公民道德建设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突出面向基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等主阵地作用,建好用好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创新运用线上互动、AR/VR体验、“理论+文艺”等形式,在润物无声中引导人们形成思想共振、心灵共鸣。用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注重发挥道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科学家精神等,持续在各行业开展最美人物评选,定期开展“南京榜样”发布,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强化道德建设法治保障,抓好新闻出版、网络治理、诚信建设等领域法律法规落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用道德实践引领风尚。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创建,让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激励更多市民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志愿红”成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亮丽风景线。常态化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厉行节约、垃圾分类、使用公筷公勺等宣传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以红色文化激励人。南京拥有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红色李巷等160多处红色资源点,是城市宝贵的红色家底和精神财富。深化红色基因传承。实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等智库建设,推进雨花英烈档案整理数据库工程、雨花英烈精神出版工程,挖掘阐释好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人们赓续红色基因。深化红色标识塑造。高标准建设南京党史综合设施、江北新区红色文化广场、雨花红色剧场等红色文化地标,推进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等场馆提质改造,建好用好“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平台,注重运用数字化、艺术化手段丰富观展体验,打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深化红色文化育人。持续开展青少年代表凭吊革命先烈、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阅读行动等富有仪式感的活动,引导人们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感悟信仰的力量。推进红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校园课堂,策划打造红色文化主题精品游线、文化公园、特色乡村。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运用短视频、网络文学等形式,创新开展党史教育,用可见可知可感的红色文化感染人教育人。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南京历史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近2500年的建城史积淀了丰富的道德资源。在新时代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需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挖掘提炼时代价值。加强历史街区、历史建筑、非遗项目等保护利用,梳理挖掘以明城墙、金陵制造局等为代表的“创新精神”,以金陵刻经、南京金箔等非遗项目为代表的“工匠精神”,以宝船厂遗址、郑和墓等遗迹为代表的“海丝精神”,以及众多历史遗存、民歌童谣、家风家训中蕴含的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展示传播文化内涵。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南京行动,持续办好“跟着名著游南京”系列活动,运用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博物馆”“云上博物馆”,通过文艺创作、精品出版、研学体验等方式讲好故事,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焕发时代光彩。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深入推进文学之都建设,开展“‘一带一路’国际文学论坛”“驻地作家计划”“文学作品翻译计划”等系列行动,以文学为纽带加强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去,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总结出来、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南京篇章。

陈勇(作者为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