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2020-09-22 14:20: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徐州安全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制胜法宝。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匡正校正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坚决摒弃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路径依赖,坚决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在新旧理念碰撞、新老思路扬弃、新旧动能迭代中,推动徐州安全发展行稳致远。

坚定不移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最大限度消除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隐患,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徐州老百姓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定不移以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凤凰涅槃”筑牢安全发展根基。徐州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产业布局偏散,唯有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推动产业转型“凤凰涅槃”,才能真正转出安全发展的新天地。我们下决心以产业“结构性调整”破解安全生产“源头性矛盾”,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锚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四大行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和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关停并转煤矿等企业近400家、各类“散乱污”企业1万余家,从根本上减少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坚定不移用“三化”建设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标准化建设贯穿企业安全生产全过程,推动刚性的标准规范落实到每一个车间、每一次检查;将机制化管理融入安全生产工作各方面,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防控机制、基础保障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将常态化整治进行到底,系统推进“小灶”“大灶”,全面落实“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总体要求,把中央和省督导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当作“必答题”,深入开展32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探索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定不移扛起安全生产的重大政治责任。责任制始终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构建起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周铁根(作者为徐州市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