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为政府投资项目装上“廉政锁”
2020-11-03 14:20:00  来源:新华日报

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改革发展主战场的主功能。今年以来,镇江新区纪工委创新开发“政府投资项目廉政风险预警评估”系统,通过39个指标,从基建程序、招投标、工程施工、验收结算等节点监测工程项目的全流程,准确识别出廉政风险点。

一网串联“信息孤岛”,阳光数据走向廉情运行。审批手续不规范,监管不严,容易导致腐败问题的滋生。廉政风险预警评估系统建立前,由于缺乏相应的制约机制,一些手续不全的超概算项目也进入了审计环节,等发现了问题,项目已经结束,款项已经支出,损失已经造成。因此,政府项目不仅要阳光运行,而且数据要进入系统并相互联通,实时反映,才能有效防止腐败。通过建立该系统,实现了对分散在互联网、局域网、政务外网,彼此独立的项目审批、招投标、审计管理、工程项目审批、建筑工地人员实名制管理、建设单位工程管理系统6个业务监管平台之间的数据实时抓取,减少数据的二次录入,既不增加监管部门额外工作量,又能及时准确全面获取数据。目前已在线抓取各平台数据71979条,打通了各业务监管平台之间的信息孤岛,构建起大数据的监管平台。廉政风险预警评估系统使用后,使用者不需要额外增加数据填报工作量,所有数据都是在各监管平台上直接抓取,相比之前的招投标系统,现在的廉情系统更加全面,包含规划、建设、审计各个环节。

“颜色”预警,不让风险成为“龙卷风”。预警评估系统从数据抓取,到分析评估,再到发出预警,全程实现自动化。系统发现问题后,会发出蓝、黄、橙、红4个风险等级预警。当系统发现某工程存在概算金额核减率大于10%时,就向建设单位发出蓝色预警,系统推送蓝色预警提示单的同时,向单位责任人发出短信通知,建设单位核处后在系统进行回复,并提交监管单位经发局审核。经研判反馈情况属实,要求建设单位加强监管,注意风险防控,预警办结,不让大堤溃于一穴,防止风险升级。自预警系统建立以来,已对新区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三个设计变更的项目进行了纠偏,节约工程经费128万元,对新区大路姚桥长江干流堤防提升工程增加概算1.62亿元的问题予以叫停,经相关部门研究并报新区管委会同意后重新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有效维护了概算的严肃性。

以零容忍追求“零”损失。对其中程序不规范,或未严格执行招投标等管理制度的,责令建设单位纠正;对廉政风险达到红色以上等级或廉政风险指数低于60分的项目,对建设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对存在人为因素或工作失职的,开展调查核实,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预警平台实施以来,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完善制度3项,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立案1起,取得了初步成效。

织密“一张网”,扩大防腐半径。建立与规划、建设、经发、审计等部门会商会办机制,对预警系统发现的问题,及时会商,及时交办处置。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对处置反馈情况及时跟踪分析,定期形成《廉政风险评估报告》推送各相关单位,提醒建设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预防,形成“由事及人”的廉政风险预警评估工作模式。协助审计部门修订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新区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推动区城建领导小组落实设计变更审查制度,对设计变更的合理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查,推动形成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核管理制度,对政府投资工程设计变更审核全过程实现信息化监督,有效减少“越权变更审批、先变更后报批、边变更边设计”的现象发生。

万事开头难,创新都需要一个试验探索的过程。目前,预警系统对江苏瀚瑞控股公司代建的35个政府投资项目的监控,已经取得了基本经验。下一步,新区纪工委将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工作模块,依托政务外网将平台延伸到镇(街道)、城乡建设局等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将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监管。

吴晓彤(作者为镇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