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2020-11-03 14: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必须全面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涵和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人民至上”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各个环节。

立法工作顺“民需”听“民声”。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地位,以人民最为关切的领域为立法的重点。坚持民主立法。广泛征求意见,保证社会各界有序参与,在制定《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时,召开座谈会、现场会、咨询会32场次,直接参与立法者1300多人次,征集意见建议3000余条,法规文本先后修改了60余稿,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立法为民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通过立法妥善调整和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应对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监督工作顺“民盼”贴“民心”。民心所向就是人大工作努力的方向,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监督工作的聚焦点,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作为监督的重点。精准选择议题。找准人大依法监督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选定的议题既体现党委决策和主张,又反映人民意愿和要求,有利于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开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监督重点。监督工作凸显以民为本,紧盯事关群众利益的急事难事,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近年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食品安全、教育发展、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打出监督“组合拳”,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取得了良好效果。做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及原因,提出务实管用的人大建议、人大方案,形成多篇分析透彻、对策可行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也推进了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

决定工作顺“民愿”合“民意”。人大决定重大事项就是把党委的决策意图转变成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事项行使决定权,凝聚了民心,解决了问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出发,先后作出关于批准生态市建设规划、加大生态市创建力度的决议和关于永久性保护绿地的决定。围绕加强水源地保护,作出关于加强白马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对大力开展综合治理、积极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市政府提供了操作指南,白马湖成为首批获得国家重点专项资金支持的15个湖泊之一。

倾注真情为民代言。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意见是人大的“天职”。人大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俯首倾听民声,回应人民期待,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完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微信群,组织代表定期进“家”入“站”接待选民和群众,做大做实代表“朋友圈”,实现群众与代表“定时定点找得到,随时随地联得上”,使代表为民代言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开展“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质效提升年”活动,规范和细化议案建议从提出到办理、督办到落实各个环节工作,健全办理情况通报制度,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牢记使命为民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于民、植根于民的独特优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上学难、看病难、住房贵等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开展监督,特别是在食品安全方面,已经连续监督推动五年。我们把“263”专项治理和污染防治作为重点监督选题,围绕“水、大气、土壤”,一年一重点、一督几年,既抓住了“热点”,更是直击“痛点”,力求通过人大助推逐步解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