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把牢宣传抓手 悟透精神要义
2020-11-10 10:21:00  来源:新华日报

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应以理论阐释、教育引导、组织发动等党的宣传工作为抓手,筑牢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仰之基、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把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之舵,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航船时刻保持正确的前行航向。

把牢理论阐释的抓手,夯实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在这方面,宣传工作要善于做好理论阐释。要在宣传阐释中彰显时代性。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发展实践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根据第三卷中的核心要义,将其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融会贯通,帮助人们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精髓。要在宣传阐释中注重系统性。帮助读者更加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加深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科学理论新发展新内容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宣传阐释中强调真理性。做好宣传阐释,就要紧跟时代发展,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为积极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贡献厚植理论根基。

把牢教育引导的抓手,提升认知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凝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性,印证了“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是行动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在第三卷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宏阔境界,展现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和远景谋划。在这方面,宣传工作要切实做好教育引导。要在教育引导中凸显逻辑性。既宣传第三卷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深刻阐述,也传播其对于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大制度安排;既阐明内蕴的新发展理念,也梳理其中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既阐述第三卷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要强调其中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理念核心。要在教育引导中凸显实用性。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头脑,让他们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有力武器,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现实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在教育引导中凸显教化性。让人们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历史必然性,从而从根本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与弘扬全民族的自豪感爱国心和主人翁意识。

把牢组织发动的抓手,强化实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洞察当前错综复杂的世界风云变幻,对中国社会发展以及人类重大问题给出了睿智深刻的理论创见。第三卷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明实践性,根植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观的忠实履践,对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的理性判断,对人民吁求、时代之问、世界格局的厚重关切。在这方面,宣传工作要充分做好组织发动。要在组织发动中体现科学性。科学理论最终是为了实践来提供思想武器和规律遵循。要组织发动对“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现实运用,以第三卷中给出的方法论和路线图,破解难题,攻坚克难。要在组织发动中强调针对性。前行道路弥坚、奋斗不容止歇,对于第三卷的组织发动正如下一场战役的“集结号”,将学思践悟第三卷的实践,化为从思想到行动上紧跟党中央新要求新布局的过程,鼓动人们积极投身伟大斗争,夯实伟大工程,奉献伟大事业、成就伟大梦想。要在组织发动中体现全局性。在第三卷贯彻落实的组织发动中,开展关于第三卷的大学习和大讨论,动员人们将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与强化政治建设紧密结合,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夯实思想根基;在以第三卷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组织动员中,营造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良好氛围,鼓舞全国人民以新的精神面貌乘势而上、迎难而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

吉爱明(作者为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