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以机关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0-11-10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指示有要求,机关党组织就要积极行动,坚决落实。当前,机关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以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功能和政治担当,努力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谱新篇,把省委提出的“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江苏贡献”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持续深入学习新思想,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育新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指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首先要加强政治引领,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思想,增强育新机开新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列入理论武装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当中,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省级机关工委研究制定了省级机关“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行动计划,突出政治建设,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着眼于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省级机关党组织要跟进深学细悟新思想,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意识形态、机关党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解决好学用“两张皮”问题,强化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学习的高质量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树立鲜明导向抓基层,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新局。抓好党的组织建设能够提高生产力、增强凝聚力、激活发展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各项具体计划如期完成。今年初,省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将实施两年的责任清单上升为制度规范,明确要求党组(党委)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省级机关工委制定出台了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若干规定,组织省级机关党支部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引导基层党组织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工作中强化政治功能,先后培育“先锋行动队”党支部近180个。近期,还探索建立省级机关党支部与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引领非公企业“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圆梦”。目前,省级机关已有28个部门单位的41个基层党组织,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苏州市吴江区的45家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这些机关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落实政策、提高效益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围绕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的功能作用,推动机关党支部与重点民营企业结对共建,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推动以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10月中旬,在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研讨会上,江苏省级机关工委发出倡议,为发挥机关党组织在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效率中的重要作用,倡议探索三省一市职能相同、业务关联、行业对口的部门单位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的新路子,推动部门联动、党建联建、业务联办、品牌联创,努力以党建携手联动促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激励干在当下改作风,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谱新篇。今年以来,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省级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省级机关作风办的职责,在省级机关组织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着力推动包括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内的各项重点任务得到落实。省级机关党组织不断丰富新形势下机关作风建设的创新实践,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突击行动,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省级机关工委更是走在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前列,探索开展向省级机关部门单位派遣党建联络员工作,工委机关党员干部齐上阵,每2人为一组,负责挂钩联系3-4个省级机关部门单位,通过定期联络、靠前服务、重点督导等方式,主动为基层党组织排忧解难,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等重大任务方面创先争优。着眼机关作风建设新的实践,机关党组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激励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创新机关党建实践,完善细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同步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

李新平(作者为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