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建设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2021-01-05 10:27:00  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

·整体性的政治文化,代表着党的整体的政治面貌,同时又指导、规范和决定着党员个体的政治文化。整体又有全局性的整体和局部性的整体。

·党内政治文化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和特殊的组成部分。两者之间有着内在的紧密联系。

·政治文化来自于哪里、体现在哪里、反映在哪里,政治文化建设就应该在哪里进行。

·政治文化作为一种观念形态的文化,相对集中地表现在一系列政治观念、政治思想、政治心理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所有内容,都直接或间接地蕴涵着政治文化的内容。

党内政治文化是整个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既要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本身的建设,又要注意加强整个国家和社会政治文化的建设,使两者发挥相互促进的作用。

加强整体性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

政治文化是社会的政治关系、政治过程、政治制度、政治活动等在人们精神领域的反映,是一定的社会主体对于政治问题的认识、态度和价值取向,主要由政治心理、政治思想和政治态度等构成。

政治文化既渗透和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存在于政党生活的内部。由于这种政治文化是在政党组织内部存在和发挥着作用的,所以称之为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渗透于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党的建设中一种深层次、基础性的建设。

党内政治文化,既存在和表现在每一个个体,即共产党员身上,更表现和反映在党的整体上。党员和领导干部个体的政治文化,主要表现为对党的整体文化的认识、认同和态度,表现为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内心深处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取向、政治信念等,表现为影响、指导和制约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行为的政治心理、政治观念和政治规范。党内整体的政治文化,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制度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态度习惯等等中。

整体性的政治文化,代表着党的整体的政治面貌,同时又指导、规范和决定着党员个体的政治文化。整体又有全局性的整体和局部性的整体。某些塌方式的腐败,某些地方政治生态的混乱,不能代表党的整体,但也表明这些局部性整体内的政治文化出了问题。

在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过程中,既要注意个体的政治文化建设,加强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更要注意作为整体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自身的建设。如果只注意个体政治文化的建设,而忽略整体政治文化的建设,其效果是有限的。如果整体性的政治文化没有建设好,甚至出了问题,党所受到的影响和危害更大,个体的党内政治文化也必然会出现整体性的滑坡。

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政治文化与国家和社会政治文化的关系

党内政治文化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和特殊的组成部分。两者之间有着内在的紧密联系。

第一,党内政治文化在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着国家政权,无论在国家政权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中都处于领导核心的地位。因此,党内政治文化在国家和社会政治文化的发展中起着统帅和引领的作用。党内政治文化是否先进,决定着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文化是否先进。

第二,党内政治文化与国家和社会政治文化紧密相连,互相影响和促进。党内政治文化,会通过各种方式传输到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文化中,影响和改变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文化,同时党内政治文化也时时受到整个政治文化的影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天然地打上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烙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现实生活中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政治文化,无论正面负面,也不可避免地与他们的家庭、家族、朋友发生着双向互动的影响。

第三,党内政治文化与国家和社会政治文化的核心,都集中在权力问题上。所谓政治,其本意,就是围绕政权而展开的一系列关系、活动、制度的总和。在我们国家,往往引申为党和国家在政治生活、政治关系方面的大政方针,引申为整个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任何政治文化,其核心都是关于政权的思想观念。党内政治文化同样如此。涉及如何执掌和运用国家政权的,就是政治和政治文化。如何认识和对待国家政权,如何正确使用国家权力,是所有政治文化的核心。

第四,从社会现实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来看,党内政治文化与国家和社会政治文化,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起着重要作用。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大部分是党内干部,但也不乏党外干部。很多被“拍”的“苍蝇”也并非党员。为什么要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就是要管住所有掌握公权力的人员。社会上的那些“厚黑学”“关系学”“圈子文化”,并非党内产生,而是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从社会上传输和影响到党内的。在大量的家庭、家族中,以及朋友、同学、战友、校友、老乡中,并非所有人都是党内干部。其中的各种政治观念、权力观念熙熙攘攘、错综复杂,很难界定这是党内政治文化、那是非党内政治文化。但这些政治文化,无论是积极健康的,还是消极腐败的,都会对掌握公权力的人员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所以,我们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党内,而是要进一步延伸到党外,党内党外一起抓,党内党外互相促进,以建设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带动国家和社会政治文化的发展进步;以建设积极健康的国家和社会政治文化为党内政治文化创造良好的基础和环境。

建设先进和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

政治文化是个矢量概念,即它是有方向的。既有先进的政治文化,也有落后的政治文化;既有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也有消极腐朽的政治文化。先进的和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对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国家政权的性质和发展进步起着积极的滋养和推动作用;反之,落后的和消极腐朽的政治文化,则是国家、政党和社会的腐蚀剂,会随时随地对国家、政党和社会发生阻碍和销蚀作用。

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注意辨别政治文化哪些是先进的、哪些是落后的?哪些是健康的、哪些是腐朽的?我们应该吸收、培育哪些先进文化,抵制、清除哪些落后文化?在大力弘扬先进、健康政治文化的同时,坚决抵制、反对、清除形形色色的不良政治文化。

政治文化来自于哪里、体现在哪里、反映在哪里,政治文化建设就应该在哪里进行。宪法和法律是政治文化的集中反映,要始终保持宪法法律的先进性,就必须始终保持政治文化的先进性,用先进的政治文化指导宪法的执行和修订,指导法律的制定和执行,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及时将宪法法律和法治体系中的先进理念转化为先进的政治文化。国家政权和国家制度都是在一定的政治文化指导下制定和运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立,意味着也同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文化。我们要大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文化,使两者在双向互动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政治文化作为一种观念形态的文化,相对集中地表现在一系列政治观念、政治思想、政治心理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所有内容,都直接或间接地蕴涵着政治文化的内容。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行不悖。加强先进政治文化建设,就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民主观、自由观、平等观、法治观。同时,也要树立和践行富强、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与政治文化相关的内容和要求。

权力观是一种最集中、最关键的政治文化。作为党和国家来说,要科学地认识、界定和说明:我们的国家权力、政治权力来自于哪里?是谁赋予的?以什么样的形式赋予?应该为谁所用?受谁监督?怎样检验这种权力使用得是否正确和科学?怎样确保权力得到正确和合理的使用?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则必须清楚地懂得: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用来干什么的?这种权力的限度在哪里?责任是什么?用得好会怎样?用得不好会怎样?党和国家行使权力的状况,与党和国家确立的权力观密切相关。各级公务人员中揭露出来的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则与他们头脑中的权力观密切相关。所以,无论党和国家,还是各级公务人员,都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李忠杰(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