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打造“黄金水道”上的“钻石段”
2021-01-05 13: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中提出的系列重大课题,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共同策划推出“践行嘱托开新局 智库专家面对面”融媒体系列访谈。今天推出第四期,相关内容同步在交汇点客户端、“理论之光”网站、“理论之光”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等呈现,敬请关注。

嘉宾: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成长春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 方世南

主持: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 袁媛

发挥航运优势 激活生态潜能

主持人:如何理解“黄金水道”上的“钻石段”?

成长春:长江是连接沿海城市之间的黄金带,长江江苏段被称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钻石段”,水运经济繁荣,长约430千米,占长江航道里程的1/7,承载着70%的货运量,是通航条件最好、船舶通过量最大、航运现代化水平最高、经济效益最为显著、拥有世界通航密度最高的江海水域,航运业发达,是名副其实的“钻石航区”。沿江港口是江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双向开发开放的重要窗口。此外,沿江设区市海洋装备制造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等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

我们从1998年到2018年,用20年时间,打通长江口“拦门沙”,实现了12.5米深水航道从长江口上延至南京,长江水运网络与国际海运网络实现“深水”对接。深水航道开通,让长江下游沿江港口变身航运业发达的“海港”,极大地提升了长江中上游“江海联运”能力,对于促进长江经济带综合运输体系构建、提升长江黄金水道的通航价值、助推长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水航道全线贯通,仅完成任务1/3,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从国内外深水航道整治情况来看,进程漫长,任务艰巨。如美国密西西比河13.7米深水航道工程,用了150多年,英国的莫塞河13.6米深水航道工程,耗时45年。我国长江口到南京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运行,用了21年。今后针对长江口河床变化频繁、内部运输情况复杂等问题,还要进一步研究落实管理措施。长江是一条生命线,确保这条430千米深水航道安全稳定运行,发挥深水航道的“黄金”作用,是江苏人民的历史重任。

方世南:“钻石段”的意义还在于,江苏段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优化双赢的“示范区”。我们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要求,大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江苏和美丽江苏。要对传统发展方式、传统生活方式、传统发展价值取向和价值目标实行重大变革和超越,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资源高效节约利用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人口均衡优质型社会、生态安全保障型社会建设。

全面推动经济发展绿色化,将经济发展建立在生态理性与经济理性紧密结合基础上,超越传统的将经济增长与生态优化对立起来的发展模式,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经济现代化,形成美而富的绿色美丽经济;全面推动科技发展绿色化,将科技发展建立在有助于绿色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技现代化,形成美而智的绿色美丽科技;全面推动文化发展绿色化,牢固地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体系,形成美而文的绿色美丽文化;全面推动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绿色化,将生活富裕与环境友好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现代化,形成美而舒的绿色美丽生活;全面推动社会发展绿色化,将当代人的价值与子孙后代的价值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永续发展,形成美而久的绿色美丽永续,达到实现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永续发展和推动构建地球美好家园的价值目标。

服务国家战略 扛起使命担当

主持人:建设长江江苏段,如何为国家战略服务?

方世南:长江经济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为此,江苏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江苏在长江经济带中处于重要地位,要找准自身定位,服务国家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率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既是引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必须,也是长江大保护的根本所在。要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升级。江苏沿江有得天独厚的科教人才优势,必须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依托,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聚。要利用好江苏各地的交通优势,加快互联互通,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江苏沿江集合了各类交通运输方式,当务之急是要优化体系、互联互通、融合发展。要以铁路、机场、港口体制改革为牵引,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系统规划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区域融合,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要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三大战略统筹起来推进长江大保护。牢牢把握修复长江生态这个压倒性任务,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整体治理与重点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利用。要在全社会改进生活方式,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深化生态文明市县创建,引导公众从日常小事做起,以个体点滴努力汇聚成全社会生活方式巨变,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为全国绿色发展提供可借鉴、可操作的样本。

成长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沿江港口是江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双向开发开放的重要窗口,发挥长江江苏段优势对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至关重要。数据显示,目前江苏沿江地区集聚了近10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集中了全省90%以上的冶金和石化企业、60%以上的电力企业、70%以上的水泥、造纸企业,造船完工量占全省的比重为79.3%,创造了全省81%的经济总量和88%的进出口总额(2019年)。此外,沿江设区市海洋装备制造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等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

江苏制造业规模大,人才集聚优势突出,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既有内在动力也有外在压力。制造业规模大,意味着对产业基础高级化改造的需求大,意味着产业基础升级的“收益”大。江苏要发挥制造业规模大和人才集聚的优势,关键要把零散的升级需求整合起来,以产业龙头和产业集群为单位,形成产业技术“需求力”,吸引省内外、国内外的高端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进行针对性的攻关。同时要整合省内的创新人才,围绕产业基础高端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难点进行针对性研究。总之,我们只要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我省就一定能够率先形成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根本性转变,率先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江苏制造业规模优势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可以通过产业转移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通过将江苏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些不具有优势的制造业向中上游转移,同时保留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环节,推动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可以基于制造业集群优势推动长江经济带相关产业集群交流合作,建设优势互补的国内产业链循环,服务国内大循环。可以设立全流域的产业发展平台,通过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全流域的产业技术、信息和市场合作,从而加快全流域产业联动。

江苏要主动利用自身人才集聚优势服务长江经济带。加快人才的共用共享,打破人才共享的相关壁垒,设置人才流动的机制,尤其是在跨区域医保、养老等体制上要率先突破。利用人才优势率先推动上下游协同的产业创新链和创新平台,围绕长江经济带产业升级的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等环节共同攻关,形成全流域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提升的动态平衡新格局。

打造品牌形象 做“冠冕”上的“钻石”

主持人:开放是江苏鲜明的底色。如何让长江江苏段成为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成长春:2019年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我省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要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高标准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努力建成高水平东西双向开放枢纽,努力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在江苏的深度融合。

突出区位交通优势,建设综合交通体系。立足陆海联运、江海联运、海河联运发展需要,推进沿海、沿江、沿新亚欧陆海联运三大通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构建综合性立体化通道网络。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数字丝路”建设。推动中欧(亚)班列优化整合,做大做强省级班列公司和“江苏号”品牌。

突出产业发展优势,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分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轻纺石化、冶金建材等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开展多种形式境外合作。培育壮大境外产业链。通过跨境并购、技术合作、股权投资等形式整合国际优质资源,实现生产、销售、物流、服务一体化,推进标准、品牌、服务“走出去”。加强科技国际合作。合作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和海外研发孵化平台。支持江苏优势企业同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先进理念结合起来,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

突出园区经济优势,共推合作园区建设。做亮境外合作园区,壮大境外园区发展联盟,探索境外合作园区“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的有效模式。做精省内合作园区,坚持高质量“请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并重,在省内发展壮大一批支撑力强的合作示范园区。推广苏州工业园区运作模式和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的成功经验。

突出开放合作优势,实施“丝路贸易”促进计划。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壮大特色产品出口。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培育跨境电商的业态新模式。着力优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集成创新江苏自贸区试点经验,为对外开放强支点建设作出江苏贡献。

主持人:长江是重要的文化发祥地,我省在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方面可以有怎样的作为?

方世南:首先,江苏在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方面必须对长江文化的重大价值有深刻的认识。长江与黄河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造就出中华文明的基本形态,塑造着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长江文化是千百年来在长江流域所形成的独特的文化形态,是长江自然人文、历史艺术、民族宗教、民间习俗、语言文字等文化形式的有机统一,既源远流长又博大精深。长江流域的物质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器皿文化、精神文化、生态文化等诸多的文化类型,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必须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

其次,要盘点好、挖掘好、整理好江苏长江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古河道、古码头、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复,做好保护规划工作,充分保护好长江沿线各级文物,使长江文物成为展示长江历史和文化的生动载体,成为向世界讲好长江故事的生动素材,并促进长江沿岸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在保护与传承中得到弘扬。

再次,要传承和弘扬好长江文化。要通过加强区域之间文化的交流,充分实现各区域文化之间的互融互通,形成江苏长江文化的综合竞争力。要进一步推动长江文化与运河文化交相辉映。推动文旅融合,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促进长江文化与经济联姻,让长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创造出更多的融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生态环境价值、审美价值等为一体的重大价值。要以文化名人为载体和依托,带动江苏长江流域的历史名人从遥远的古代、从深深的小巷子中走出来,走向现代生活,走向人民大众,走向全世界。要将长江文化融入现代科技,促进长江文化与科技联姻,推出更多兼备科技含量与文化含量的新兴文化产品,打造出一系列有世界影响力的长江文化品牌。

最后,要按照人民对于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环境权益的需要,将长江沿岸的生态景观修复利用好,推进还江于民、还绿于民的生态文明建设,让绵延不绝的长江成为人们看得见江、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存得住长江记忆的公共文化空间,将沿江城市建设与长江生态空间有机融合,以长江文化模塑出新时代江苏美得有格局、美得有形态、美得有温度、美得有质感、美得有韵味的良好形象风采。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刘庆传 任松筠

统筹:孙敏 孔德信

编导:唐澄 潘海兵

文案:袁媛 张超 安柯宣(实习生)

摄影:余萍

摄像:曹阳 余勤雍 谭倩文 王昊晨

剪辑:陶蓉 黄杨(实习生)

制图:杨晓珑 朱丹清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