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为什么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2021-02-03 13:51: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这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其中的深刻内涵。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是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决定的。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决定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我国由此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是,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一点不会比不发展时少。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的要求与日俱增。人民群众渴望过上高品质生活,憧憬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从解决的难度上讲,对诸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高层次需要的供给,远大于一般的物质文化需要的满足。与此相映照的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越是发展起来后,需要解决的问题越多,困难也越大。这就要求我们从忧患意识出发,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解决随着新特征新要求而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其科学性与巨大的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已为实践所证明,必须全面贯彻落实。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也是由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决定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可以说,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这些都决定了我们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稳住阵脚,从容应对,塑造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更是由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决定的。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虽然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但是经过几十年积累,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在这样一个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阶段,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任务之艰巨,是超乎想象的。“作易者,其有忧患乎?”忧患意识就是这样一种深沉的时间意识,是在掌握事物发展进程的基础上,基于对客观规律的清醒认识,从而对事物未来发展艰巨性与曲折性所作出的充分预估和准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定是抱以深沉的忧患意识,伴以不懈的奋斗而达成的。也正因如此,这份事业的成就也才足够芳甜醉人,值得为之倾尽力量。

学习时报评论员 兰文飞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