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实施“非对称”性战略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21-02-10 10:13: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充分说明科技创新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非对称”性科技创新战略是一种充分释放制度优势和创新活力进而实现赶超的科技创新组织机制,其基本内涵有:一是在我国科技薄弱环节创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国科技如何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要采取“非对称”战略,更好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二是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科技创新突破。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指出,我们在科技方面应该有非对称性“杀手锏”,不能完全是发达国家搞什么我们就搞什么。因此,不能跟随西方发达国家科技发展节奏和步伐、亦步亦趋,而要立足自身优势寻求突破。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必须实现“非对称”性战略追赶。“非对称”性科技创新战略,一方面要立足我国自身优势寻求突破创新,另一方面要面对自身薄弱环节打开缺口创新。因此,实现“非对称”性科技创新战略具体路径有:

市场导向型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型科技创新就是发挥我国市场优势引领科技创新,通过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立足国内市场优势,实现技术突破和引领发展,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如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4年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从8%增长到33%,巨大的老年人市场潜力将催生老年用品和新兴养老科技产品,这将为健康养老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创新空间。

产业导向型科技创新。产业导向型科技创新就是以我国雄厚的产业为基础,实施科技创新,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是负增长,但很快产销量就开始上扬,截至9月份实现利润10亿多元,其中的关键就是靠技术自立自强,企业90%以上的设备是自主研发。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科技创新。现在我国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和挑战压力,唯有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科技创新之路。

技术导向型科技创新。技术导向型科技创新就是以我国的优势技术为创新方向,如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核电技术、中医中药等,坚定引领我国科技创新前进步伐,厚实我国优势技术。以探月工程为例,航空航天技术始终是我国的优势技术。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探月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土壤样本成功着陆内蒙古,这是全程汇聚全国数千家机构、数万名科技人员协力合作的结果,标志着中国太空科技取得重大成就,成为继美苏两国之后,全球第三个具备从月球取回土壤能力的国家。

项目导向型科技创新。项目导向型科技创新就是以国家重大项目为科技创新立足点,实现技术突破,或者说在不断推进重大项目的实施中,通过不断解决工程难题,牵引技术不断升级和突破的过程。高速铁路的建设推动了我国高铁技术自主创新的全方位突破,不但实现了高铁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科技创新,而且也实现了以动车为核心的软硬件系统科技创新,更推动了高铁运行管理系统的科技创新。

问题导向型科技创新。问题导向型科技创新使科技创新更聚焦、方向更明确,具体来说就是以我国经济发展的“卡脖子”工程为创新突破口,发挥我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产业政策优势,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实现我国供应链、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产业链、供应链断链的危险,如芯片、汽车芯片、光刻机、核心工业软件、操作系统等,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突破西方封锁,而这些“断点”就是“创新点”,诚如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指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傅伟明(作者单位:中共苏州市委党校)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