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建设有为政府应提升五大能力
2021-02-10 10: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为加快中国政府职能转变指明了基本方向。建设有为政府,需要在宏观调控、中观协调和微观执行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如下五大能力。

以战略性为导向,提升宏观经济治理能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要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通过完善宏观政策协调机制和宏观调控能力建设,构建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宏观经济体系。在宏观政策协调方面,要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宏观能力建设方面,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提高逆周期调节能力,加强宏观经济治理数据库等建设,提升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辅助治理能力。

以公平性为基础,提升市场主体激发能力。激发公有制经济主体活力的措施,主要包括深化国资企业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机构调整、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资本公司化改革等。激发非公有制市场主体活力的措施,主要包括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利益,给予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法律政策保障。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基础上,通过发挥市场决定力和强化政策扶持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地获得生产要素和发展空间。

以高标性为目标,提升市场体系建设能力。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包括健全三大制度、完善两大机制。要健全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包括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要进行市场体系的机制建设,一是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二是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

以预见性为基准,提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应急能力以风险预防为基本出发点,重在“防”不在“治”。当前,“能力结构”是短板,需要加强政府风险感知能力、信息收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应急救援能力、维护稳定能力等多种能力建设。“常态化机制”是弱项,需要完善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例如,坚持不懈地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在现有医联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打造融合健康、预防和治理的多部门、宽领域、互通共享的健康联合体。

以公共性为价值,提升发展安全保障能力。安全保障主要包括安全生产保障、公共安全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和网络安全保障四大内容。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有效遏制各种重大安全事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生物安全保护,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

咸鸣霞(作者单位: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