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丰富内涵和光明前景
2021-11-26 15: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造,是中国贡献给人类社会的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着中华文明形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变革发展,在理论层面表现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制度层面表现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形成的一整套更加定型和成熟的制度,在文化层面表现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不断实现立体化创新,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之路。这条新道路聚焦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本质。14亿人口全面迈进现代化,经济和人口规模巨大国家实现现代化,其难度之大、受益面之广、可借鉴性之强是前所未有的。这条新道路,是56个民族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康庄大道。中国式现代化是逐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融合创新之路。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奠定了深厚坚实的根基,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党和人民的行动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承、坚持、运用、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融合创新,使中华文明焕发蓬勃生机活力。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美好未来的大同理想、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想熔铸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及其实践中,展现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场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就要走自己探索、自主开辟的路;走适合中国国情的路;走经过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充满自信、能够发展中国的制胜之路。走自己的路,决不能照抄照搬别国发展模式,而应该善于学习借鉴,勇于自主创新;走自己的路,必然排斥和拒绝那种“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走自己的路,是科学总结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经验所得出的结论,充满着坚定的道路自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了发展目标共识,有了共同理想。中国各民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把各民族各地区具体利益的多样性与中华民族全民族整体利益和中国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有机统一起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经受了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为我们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更加高远的目标提供了现实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原理为指导,立足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进而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着眼和立足于社会全面建设、整体发展、全面发展进步,努力避免实际发展中的片面性,决不以任何一方面或某个领域的滞后缺失为代价换取某个方面的发展,不断探索基于社会有机体发展运行的内在机理,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探索国家发展与全球发展之道。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通过社会主义赋予中国现代性的过程和结果的统一。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标志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向世界展现了发展中国家通过社会主义迈向现代化的生动图景和美好前景。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不断获得和增进人类社会发展的现代性。这种现代性的获得和发展,客观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先进性、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现代科学技术的科学性创新性,彰显着社会主义的光辉。社会主义不断赋予中国以现代性,使得社会主义本质的逐步实现、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成为现实进程。这一进程伴随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付诸实践,伴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伴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而得到持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会使中国社会发生深刻的社会变革;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一切都正在丰富和发展着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标志的现代性,中华文明正在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道路。中国曾经饱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欺凌,有着奋起反抗侵略、实现翻身得解放的英勇奋斗和巨大牺牲,党和人民深感和平发展之可贵。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中国的发展为各国发展提供机遇和经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为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有机统一的道路,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世界人民谋幸福,既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有利于世界各民族兴旺,既为中国社会谋进步,也为人类社会谋进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之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每前进一步,世界和平发展就又增添一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先发国家现代化道路有着本质的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目的,在实现现代化的手段上是文明的,具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正义性,具有强烈的厚德性和益世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延续中华文明大同理想,迈向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这对于人类文明现实演进与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有利于人们在文明发展的十字路口,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目标前进,引领人类文明趋向光明前景,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基地(执笔人:王慧莹 田芝健)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